close

題目說明:口頭禪,是說話的慣用語。喜歡讚美的人,口頭禪可能是「好棒」、「那麼厲害」;習慣抱怨的人,常把「好倒楣」、「超無聊」掛在嘴邊;而隨口說「不好意思」,通常是個性比較謹慎的人。請寫出一句你曾聽過的口頭禪,描述說這句話的人、當時的語氣、在什麼樣的場合、給予你的感受,以及你從這句口頭禪所獲得的發現或道理。

 

 

    口頭禪就是掛在嘴邊的慣用語,它可以表現出個人特色,有時候是故意說的,有時候是隨口說說,卻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了從嘴巴說出的口頭禪。舉例來說,口頭禪可以讓人愉悅,也可以讓人不快,好的就像金蘋果落在銀網裡,壞的是臭鞋子爬滿毒蠍子,因此口頭禪也會影響人際關係呢!

    我有句口頭禪是「那不就好棒棒」,這句話是在別人很驕傲,而我快看不下去的時候,我就會脫口而出,這種語氣就好像在諷刺別人,我有時候會因而挨罵。我覺得應該說「你好厲害喔」或「你好棒」等這種稱讚別人的話語,可是口頭禪戒掉需要一些時間,所以只能要求自己盡量不要說出口。

    有一次我同學考一百分,他就跟我說「我考一百分」,我回他「那不就好棒棒」,我看到他的表情由興奮轉為落寞,那一刻我內心浮出的念頭是:「啊,講話太快了,不小心說出了不該說的話,這樣可能傷了他的心。試想,假如我是他的話,我可能會深受打擊,好不容易考了一百分,卻被同學瞧不起。後來,我決定跟那位同學說對不起,他的心情又轉好了,他面帶微笑的回我說「沒關係。」才為我這次的失言畫下句點。

    「言靈」是來自一種日本的傳說。每句話都有祝福與詛咒的力量,就像網路上有說好話集氣祝福的人,也有喜歡潑人冷水的酸民文化,他們為社會造成不同影響。其實,思想導致語言,語言產生行動,行動造成命運,我們應該調整自己的想法,讓自己口出好話,用正面的口頭禪發揮神秘力量。

 

/tmp/php3ADR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