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說明:在民主社會中,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但也必須尊重別人。不過,如果只是堅持己見,可能會變得冥頑不靈;如果一味聽從他人,有會淪為父子騎驢,無所適從。請你舉出一個與別人(同學、家人或師長皆可)出現意見不合的經驗,如何解決,以及你如何確定誰的意見比較好。

 

 

    在民主世界,不能只有同一個看法,人人都有表達意見的機會。如果大家的想法都相同,是比較高效率,但風險比較大,相反的,如果大家的意見不一,做事的效率比較低,但相對風險也較低,所以我覺得大家意見不一樣比較好,因為可以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有一次我正在看電視時,弟弟林杰陽跑進來和我搶看電視,我想要看卡通,但他想看中職賽,所以我們就在搶遙控器,然後就起了衝突,僵持不下,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後來,就被爸媽罵了,最後好看的電視節目就泡湯了。

後來,我被爸媽罵了一頓,結果弟弟在一旁看電視,我簡直怒氣沖天,我們彼此競爭,看法可能不同,我覺得是他跑來和我搶,為什麼是我被罵?但弟弟可能認為我和他大打出手,在他心中,我被罵才是正常啊!而我憋在心裡的意見和怒氣,如同在玻璃窗前橫衝直撞的蜜蜂,找不到出口。

從這次的經驗,我學到:不同的意見,會帶來不同的結果。不同人的意見要接納,這樣就能有不同的收穫,但也要會判斷這是好意見還是比較差一點的意見,不然可能會被數落,或後悔莫及。

/tmp/phprRMyF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