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說明:口頭禪,是說話的慣用語。喜歡讚美的人,口頭禪可能是「好棒」、「那麼厲害」;習慣抱怨的人,常把「好倒楣」、「超無聊」掛在嘴邊;而隨口說「不好意思」,通常是個性比較謹慎的人。請寫出一句你曾聽過的口頭禪,描述說這句話的人、當時的語氣、在什麼樣的場合、給予你的感受,以及你從這句口頭禪所獲得的發現或道理。

 

   口頭禪是一種習慣說的字眼,它可以表現出個人特色,有時候會因為太習以為常,所以會不知不覺的說出來。舉例來說,當一個人的口頭禪類似「真倒楣」的人,他的思考會較為負面;當一個人的口頭禪很類似「太好了」,他的想法則會正面一點。所以口頭禪就像一個人的替身,讓人窺探他的內心。

 

   我們的體育老師是一個口頭禪很有趣的人,他的說話內容時常出現「確實。」或「聽懂了嗎?」等口頭禪。我們聽久了就會開始模仿他,學習用玄妙的語氣來回應其他課的老師。而且沒想到我們模仿得越來越熟練,這兩個簡潔俐落的口頭禪也深深的烙印在我們班每個人的心中,成為大家共同的珍貴回憶。

 

   體育老師會把這兩個口頭禪刻意放慢說話語速。當用「確實。」口頭禪時,有點像在鼓勵我們。因為他會用:「確實。我們......」再來比較優缺點;當他用「聽懂了嗎?」時,是在確認我們是否聽清楚。可是有時候我們實在是運動完太累了,根本沒有把老師的話聽進耳中,因此當我們聽到這兩個口頭禪時,就會自動進入睡眠模式。

 

   有一個日本傳說是「言靈」,指出語言有一種神秘的力量,你的言語如果適當又能溫暖人心,好運會來到;但若是你說出來的話讓別人不舒服,得到的結果將會恰恰相反。因此你說出的話會深深的影響自己。而體育老師時常鼓勵我們,想必言靈一定十分喜愛他吧!有句話說:「把垃圾丟向天空,它只會掉回主人身邊。」所以我們該多說好話,而非口出惡言。

/tmp/phpvWZZA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