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說明:安徒生童話故事〈醜小鴨〉廣為人知,主角醜小鴨在鴨群長大,因模樣怪異、缺乏才能而被排擠,是農場中既醜陋又無用的動物,牠傷心地遠離農場,直到與一群天鵝相遇,才發現原來自己是美麗優雅的天鵝。

    這則故事可以讓我們反思三個問題:

 1.天鵝在鴨子群中長大,到底是會被教育成鴨子?還是會展現天鵝的稟賦?

 2.如果你是牠,當你發現自己與眾不同時,你會選擇留在熟悉的鴨子群?還是遠離原有的環境,寧可變成孤獨的天鵝?

 3.在故事中,天鵝被認為是醜小鴨,同樣的道理,鴨子就變成醜天鵝,那麼,美醜是由什麼決定的呢?

    請寫出一篇作文,裡面必須回答上述三個問題,最後請改寫一個你所希望的故事結局。

 

   童話故事是一個廣為人知的夢想世界,它總是往好的方向寫,而醜小鴨是安徒生筆下的知名童話之一,但是從現代人的角度來看,這個童話故事有情節不合理的地方,所以這是我對題目問題的一些反思:

  首先,第一個問題是到底醜小鴨會被教育成鴨子,還是會展現天鵝的特質呢?我認為醜小鴨在鴨子群裡會培養鴨子們的習慣,但本能行為無法改變,所以還是會展現天鵝的特質,雖然會有著鴨子們常做的習慣,但是牠仍然是一隻與眾不同的天鵝。

  而第二個問題是當你發現自己的與眾不同時,會留在熟悉的地方,還是遠離它?我會選擇留在原本的地方,繼續的尋找自己另外與眾不同的天賦,從裡面脫穎而出,成為一個最特別的鴨子,因為一旦離開熟悉的地方去陌生的環境,不知道會有什麼危險讓自己深入在不幸之中,這樣反而阻礙自己展現天賦。

  在〈醜小鴨〉故事中,我覺得美醜的定義是由自己的判斷和感覺、所看到而決定,因此我對我第三個問題的答案是,美與醜、好與壞、亮與暗等形容詞是相較而來的概念,並無真實的定義。只是用大腦判斷、思考後,找出一種形容的輪廓,所以每個人對形容詞的定義都是不同的,也因此我們不必在意別人的觀點,甚至被他人言論束縛。

  至於故事的結尾,我會這樣改寫:醜小鴨因為習慣了鴨子們的嘲笑,甚至也學會了自我解嘲,因為牠知道美與醜是由自己決定的,所以在心中認為自己就是最美的醜小鴨,繼續過著看似平庸、安全,卻內心自由的生活。

 

#附圖是本篇作文的AI生成圖片

 

 /tmp/php57nuaC  

/tmp/phpld7qZ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