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和星雲大師、余光中教授、林良老師等前輩站在一起,真是開心呀~


圖片來源:人間福報





 


與前國語日報董事長林良先生合影,黃玄老師至今還會背誦他的名作:天那麼黑,風那麼大……


 


水晶打造的獎座



    【本報台北訊】深受各方矚目的「第一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評議委員歷時二個月密集討論後,得獎名單昨天出爐,高雄國立中山大學榮休教授余光中獨獲「貢獻獎」,國語日報社前董事長林良與美國愛荷華大學榮譽退休教授聶華苓,同獲「特別獎」,十二月十三日在台北市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頒獎典禮。

    「第一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設置,委由獨立運作之評議委員會承辦,藉此提倡現代文學的閱讀與寫作風氣,發掘優秀作家及作品,並獎勵在文學方面有卓越貢獻者,期使文學之美善發揮淨化社會人心之功能。

    評議委員會表示,「貢獻獎」旨在鼓勵於文學上具有累積性、超越性之成就者,余光中中文造詣深厚,六十三本作品含括詩、散文、評論、翻譯等四種領域,詩集翻譯成多國語言,作品列入中國大陸、台灣、香港及設有華文課程的大學、中學的教科書。而且他精通英語、德語、西班牙語等多種外文,在兩岸三地享有「語言大師」之譽,因此余光中從十四位決審候選名單中脫穎而出。

    至於林良與聶華苓,前者在散文及兒童文學之卓越成就,後者在小說、散文、國際文學,表現傑出,評議委員會通過,雙雙入列「特別獎」。

    在「創作獎」方面,歷史小說類一、二、三名皆從缺,評審推薦姚蜀平之〈他從東方來〉為評審推薦佳作。報導文學類首獎從缺,二獎為楊祖愛〈亞馬遜河的藥師佛—推展遠程醫療的腳印〉;三獎分別為吳妮民〈純真年代—林彥廷醫師事件始末〉、連明偉〈陸參柒玖中的少爺—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的發展與社福相關議題〉;另外,林中偉〈愛向前走—甘肅隴南支教採訪紀事〉為評審推薦佳作。

    人間佛教散文前十名,得獎者不分名次,得獎有呂政達〈眾生散拍〉、林佾靜〈瑜珈時間之涅槃進行曲〉、徐萬象〈我一直住在井裡〉、沈志敏〈街對面的那間小屋〉、丘愛霖〈人間‧佛教〉、
吳奕均〈善男信女〉黃玄老師本名、劉曙彰〈殘缺〉、梁玉明〈瞬間明白〉、連明偉〈病者尊嚴〉、徐金財〈父骨拼圖〉。

    評議委員會表示,歷史小說與報導文學二類,因字數多、難度較高,投稿不多,前三名從缺,仍待努力。人間佛教散文參與者眾,佳作多,競爭激烈。得獎訊息可至官網查詢,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網址:http://www.vmhytrust.org.tw/news.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