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宋代歐陽修晚年的「藏書一萬卷、金石遺文一千卷、琴一張、棋一盤、酒一壺、吾一翁」說明了他「六一居士」一名的由來,也訴出他那曠達自適的心志。  


一,幾乎是世界上所有人第一個學的阿拉伯數字,一個我生在一顆地球上,一顆地球繞著一個太陽不斷公轉,獨一無二的「一」,無可取代,一,也是最奇妙的阿拉伯數字,為什麼范仲淹要說「長煙一空」呢?老師說,「一空」就是「全空」。文學大家范仲淹用「一」字生動地描述出岳陽樓那磅礡的景色,文字的奧妙盡在其中。同樣的一個「一」字,歐陽修把它用在那簡單的幸福上,而范仲淹則是用在那遼闊無邊的景致上。  


一,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它不只是孩子對著天空喃喃自語「一朵雲、兩朵雲」的「一」,更可以是「長煙一空」的「一」,那完完全全,氣勢磅礡的「一」。「一」就如同人類的慾望一般,因人而異,大小不定,在這個「一」的圈圈,你可以自己決定畫出多大的圓,要包含一粒微不足道的細沙,又或者是那浩瀚無垠的宇宙。  


我們無法改變那千年前已定義好的阿拉伯數字「一」的意義,但我們卻能決定那在我們心中「一」的大小。歐陽修的六個「一」,卻可以為他帶來無限的滿足,在外人的眼中,「一」或許是個小數字,但在他內心,「一」就是最大值。簡單的幸福,不就只是如此而已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