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帝賜給了人們一樣珍寶-「記憶」,這是每個人都有的生命軌跡,有些如熱鐵烙膚,久久無法忘卻;有些卻瞬間消逝,種種沉入腦海。最珍貴的記憶,對一個已過半百的女人而言,或許是那逝去的青春;對一個叱吒風雲的鉅子而言,或許是那單純的童年,那你呢?     


    記憶是一段段過去往事所拼湊起的生命印記。記憶就像一陣陣的風,有時暖和、有時寒冷,耑此成就四時;它又像隻艷麗的蝶,經歷一派天真的甜蜜,經歷蛻變掙扎的苦痛,才能展翅飛翔。記憶無論苦澀或甘美,都像是一枝畫筆,在人生的畫布上畫下一筆筆無法抹去的線條,最終置於房間的一隅,偶爾拿出來回味欣賞。  


無法抹去的記憶,其所帶來的震撼亦令人難以忘記。我永遠無法忘記一趟小學時的「城鄉交流」,當我們「城市小孩」和「鄉村小孩」面對同樣一桌菜的反應。對當時的我而言,那桌菜真是普通至極,一條煎魚,一盤滷肉和其他一些菜,了無新意,甚至寒酸令人無下箸之處。不過一旁的原住民小孩卻滿溢著笑容告訴我,他們很少吃這麼好,竟然還有魚呢。剎那間,我真是羞愧不已。即使這件事過了將近十年,那鮮明的記憶仍然常出現在我的腦海,時時提醒著我,「知足」方能體味生命之甘美。  


人的一生是由一塊一塊記憶拼圖所拼組而成的大圖,人的歷史是由千千萬萬人的一生堆疊而成的故事;酸甜苦辣,興盛衰亡,都是我們無法抹去的記憶,從中學習,如此踏著經驗教訓而行,即使是陶淵明的「桃花源」也將不會只是虛構杜撰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