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測國寫  #天母書院師資群作品

題目:「學生應不應該穿制服」是一個常見的校園議題,主張應該穿制服之論點如下:學生服裝相同,可幫助學生融入群體;培養對學校的認同感;避免學生奇裝異服;避免學生分心於穿著打扮;保護經濟弱勢生;是未來進入社會的事前訓練(如穿制服的護理師);掌握學生出勤狀況;辨識闖入校園的校外人士。

    請以「學生不應該穿制服」為題,反駁上述資料,並陳述個人觀點。

 

【範文欣賞】學生不應該穿制服   

台北市建國中學三年級 #鍾仕賢(錄取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我主張學生不應該穿制服,首先,購買制服所需的額外費用會造成弱勢族群經濟上的壓力,不符合引文所述的保護弱勢;再來,據引文所言,制服可提升榮譽感,幫助融入團體,但榮譽感及團隊精神是穿上制服就能形成的嗎?我認為「感覺」及「精神」是「心靈」的領悟,而「心靈」的提升要經過溝通、學習和實際行動,不是靠簡單的一件制服就能有所改變。

  另外,引文提到「學生就該有學生的樣子」,不可穿著便服,不過以常理來說,學生該有的樣子應該是繽紛的、青春的、有活力的,但制服卻如一道符咒,封印了一切,讓學生看起來死氣沈沈、毫無精神;接著,引文認為穿著高中制服可落實校園控管及課堂點名,但是這是沒有效果的,若有心人士穿著制服混入校園更加難以辨識,要提升校園安全的根本作法應該是增設圍牆監視器和強化學生自身保衛能力,至於課堂點名仰賴的是師生雙方對於上課的熱誠,校方應該致力於提升校內學習風氣,而不是一味要求學生穿制服以方便登記缺曠。

  我認為一旦可以不穿制服,學生便能發揮創意並摸索出適合自己的打扮,有助於未來在社會上的適應力。綜合以上觀點,我也堅信,學生不應該穿制服,面對時代的改變,世界潮流的演化,傳統的教育思維也必須隨之推進,否則將被時間巨輪狠狠輾過、遠遠拋下。

(本文得分:19)

 

 

/tmp/phpA3hk8z

 

/tmp/phpTMaWJ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