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說明:斷捨離,這個概念來自日本,意思是「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物品、脫離物品的執著」。現代人的物質條件豐裕,過度消費買下不必要的東西,又因棄之可惜而逐漸囤積在家中,造成環境髒亂與生活困擾。請你寫出自己最需要斷捨離的物品、來源,造成的問題,以及你的做法。

 

打開我的房門,發現房間內滿滿都是東西,由雜物堆成的小山,形成連綿不斷的山脈。我的房間危機重重,隱藏了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甚至有一句話來諷刺房間雜亂凌亂:「路是人生走出來的。」要把東西清乾淨,才有大路可走。

  我家堆積的不只有常見的衣服,還有數不盡的玩具、美勞作品,其中美勞作品是童年的象徵,為成長歷程留下美好的紀錄,而曾經費心完成的作文,字字句句都是曾經付出的努力心血,也令我難以割捨。有好多好多東西都難以捨去,所以房間才會如此的凌亂。

  從我小時候至今,就常常收到一些禮物,雖然我總是不太喜歡這些東西,但我覺得這些畢竟是別人的心意,保留是為了給對方一點面子。但其他每一件物品都蘊藏著滿滿的回憶,如果丟棄了那份曾經在意的情感,是否會流落在時空的不知名處?

  慾望就像一隻永遠吃不飽的大嘴鬼怪,只要克服慾望,就能從堆積滿雜物的房間裡解脫。購物原則是只買需要的物品,而非想要的。我們應該把不需要的東西和貪婪的購物念頭同時「斷捨離」。

/tmp/php2Xm3o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