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說明:2008年以來,台灣比照日本行之有年的活動,也在歲末年終之際,選出一個最能代表整年感受的漢字。現在,請你回顧一下今年發生在身邊的點點滴滴,感受到各種的喜怒哀樂,再選出你的年度代表字,並說明原因、相關事件、反省與對未來的期望。

   

    相較於去年的煎熬時刻,今年是相對風平浪靜的一年。對我來說,二零二零年是新的開始;對我來說,二零二年是覺悟的時刻。在今年的五十週裡,有喜悅,也悲傷;有成功,也有挫折,而與往年不同之處,在於自己所經歷的事件所衍生出的醒悟。

    憶起上學期初,班上的小考多得不可計數,考試範圍多是會考不會出現的細節,而我卻拘泥於形式和傳統框架而無法逃脫,使得自己段考時沒能發揮平時的水準。此外,我的才藝技能也如坐溜滑梯般退步,原因是耗費光陰在無謂的背誦上。到了年底,我開始反思自我,學會放下,狀況逐漸好轉。有時候,我已學會彈性規劃時間的方式,並看淡世俗對分數及數據的堅持。這,是一項重大的體悟。

    除了學習表現,今年最大的心靈打擊與蛻變,在於大腦裡對誠信的矛盾及親友情感認知。暑假時一次偶然的談話,休閒時一次隨意的瀏覽,使我赫然發現自己互動最密切的親戚,因求學過程中的競爭而失去誠信。兩個學期中,自己主動提供資源和協助,卻無法獲得同等回報,使我殘酷面對人性的現實,打破自己對親友感情的幻想。原來,「誠信」雖是美德,卻也因牽涉「以德報怨」的對錯而產生「說與不說」的矛盾。

今年發生的事件,改變許多自身的想法,因此我將自己的年度代表字訂為「悟」。雖然人生中的挫折很多,多少會產生一定的衝擊,然而過程中的感悟,卻一輩子銘印於心中。自二零二零年第一天起至現在,我逐漸了解「放下」以及充實、滿足內心的意義何在,也從與親人的互動中,對更多人際紛擾感到釋懷。感謝二零二零年,賦予我成長蛻變的機會。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很快地,今年已進入尾聲,明年在一周後即將到來。希望自己明年能夠過得快樂,過得順利;希望自己明年能夠放下心靈枷鎖,如同展翅高飛的鵬鳥自由翱翔。期望未來的我能更充實的度過人生,迎接每一項挑戰。

#國中作文

/tmp/phpMSsyK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