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

   北一女校慶學生擺攤「陪聊10分鐘45元」,引發熱議,這絕不是Yes or No的選邊站,我認為值得藉此深入探討,至少有5個面向:

   1. 聊天是工具,內容才是重點──出賣隱私不可取,光靠長相有被物化之嫌,女學生可能單純只是要賣課業諮詢,但如果「顧客清一色男性」,就是忽略了市場上的供需現實,社會互動很難一廂情願。

   2.聊天的地點很重要──今天是在公開的校園裡比較安全,如果在一個私密的空間,容易引發付費者加碼窺探進一步的可能性,雖然不必滑坡為逐步沉淪,但人性究竟能夠抵擋得住多少誘惑,值得關注。

   3. 身分品牌是公共財──這類活動北一女不是創舉,但因為是北一女所以引發議論,身分品牌是前輩努力堆累的榮譽,頂著這個大光環不論是個人甚至進入企業,都負有一定的倫理要求,就像穿起警察制服,走動的公共形象,要謹言慎行避免違規。

   4. 個人主義自由主義──個人主義強調個人自由與權利的重要,訴諸無限上綱「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可能性,但自由主義在以自由作為提升尊嚴時,是以「不侵犯不傷害他人」為前提,其限制正是一種「必要之惡」(necessary evil),個人的行為要注意團體的紀律。

   5. 美國社會學家George Homans的「社會交換理論」(Social Exchange Theory)──雖然人類活動充滿各式各樣的交換模式,但人們的行為並非總是試圖取得利益最大化,因為除了金錢的交換,還有諸如自尊、讚賞、愛情、感恩...等等,追求量化還須有品質保證。

   年輕人有創意但可能欠缺深思熟慮,年長者謹慎成熟但可能太過保守,紀元前500年的蘇格拉底在街頭與年輕人對話而被判死刑,蘇格拉底之死告訴我們,對話提升我們的批判與理解能力,仍需進行!(本文由中央警察大學林麗珊教授 授權使用)

 

題目(一):請從資料的5個面向中,擇一提出反駁看法。(200字以內,佔7分)

題目(二):請提出你認為的第6個面向,可參酌使用上面資料。(400字以內,佔18分)

※作答

()

   我不認同第一面向提及的「物化之嫌」,由於交易行為即是將所有東西進行商品化,而其中亦包括人類,人類需透過展現自身價值以在企業尋求尊敬與認同,此可視為一種定位自己、謀求合於世的管道,以防止遭受淘汰。綜觀而言,人類的商品化實為無可避免。

 

()

   我認為其中之至要並非探討該行為對錯,而是對於「陪聊」二字背後的動機。女學生之目標客群設定,可能僅是源於課業諮詢的好意,以廣告看板的方式介紹,但最終卻引發男性以互動、窺探心態前往光顧,男女的動機解讀差異招致了衝突,使觀察者產生不同的立場。

   以另一角度而言,女學生的動機亦可能為吸引男性顧客以謀利,為將其掩飾,而放出課業諮詢的看板,以冠冕堂皇的理由使其中蘊含動機得以受到包裝,使知識交換下的隱私出賣不被人們看見,以防為人所詬病。

   針對上述兩者之動機假設,我認為擺攤若有於曖昧互動發生時,皆應及時喊停,由於其中的危機與安全性仍處於未知,若妄加擴大自身之自由與權利,使名譽或身心遭受破壞,最終換來的不是利益,而是難以抹滅的傷害。

   事件的對錯終究取決於觀看者的立場,此種遊走灰色地帶的熱議可視為必然,但最重要的是不良動機必須被移除,而錯誤的價值觀也必須被改變。

#無痛學作文

#高中學測

 /tmp/php3irX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