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說明:人類是群體動物,透過互相關懷、彼此扶持,才得以突破各種難關。在成長過程中,你身邊是否曾有關心你的人?是早餐店和你閒話家常的老闆娘?是坐在後座那位為你加油打氣的同學?還是每日接送你上學放學、為你打理一切的長輩?請描述那位曾經關心你的人,你們相處的經驗,以及這些接觸帶給你的感受、影響或啟發。

 

  當我懶洋洋的從床上爬起,耳邊就是一陣碎碎唸,我還是依舊躺在床上,一隻魔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抽走棉被,寒意刺骨的冷空氣籠罩著我。「現在都幾點了!可以不要每次都遲到嗎!」每次都只有這一句老調重談的臺詞,從來都沒變過。

  從我小時候到現在,我從來沒有自己起床過,都是媽媽不厭其煩地將我從床上鏟起,或許是因為身為母親無法摒棄的責任感,又或許是一種表達關愛的方式,若我能慢慢逃出被窩的束縛,也許她也不用這麼勞累。

  其實我並不是一個喜歡時時被關心的人,尤其是母親,她關心的方式,彷彿有種無形又窒息的壓力襲來。在我受挫時,身旁安慰我的聲音,就如同再次撕開傷口的刺激。有時我也會想,為何媽媽不能放過我一點,也放過她自己一點?她和我彼此就像是拉扯著同一條線兩端的人,試圖將對方拉進自己領域的人,絲毫不肯退讓。

  這樣的疲憊,時不時會讓我想放開這條繩子,卻在這時候發現,其實媽媽並沒有將線立刻扯去她那邊,反而是站在原地,等待著我再次站起。霎時明白了,原來這樣的相互對抗純粹是我的想像,母親並非站在我的對立面,而是在她的位置上凝望著我。這並不是拔河比賽,而是提供我力量往上攀爬的強大繩索。

  即使媽媽的嘮叨經常讓我感到煩人,但我也開始學習站在她的角度觀看事件,試著起得更早,試著做得更好,也許這就是我回應她關心的最佳方式。

/tmp/phpnf6oH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