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說明:2008年以來,台灣比照日本行之有年的活動,也在歲末年終之際,選出一個最能代表整年感受的漢字。現在,請你回顧一下今年(2020)發生在身邊的點點滴滴,感受到各種的喜怒哀樂,再選出你的年度代表字,並說明原因、相關事件、反省與對未來的期望。

時光,如同一顆顆在蒸籠內熱騰騰的包子,咬下一口,就像割開記憶的核心,一次次的回憶浮現在眼前;時光,是一面鏡子,清晰反照童年往事;時光,也像一瓶葡萄酒,越陳越香,堆疊過去的印象。對我來說,二○二年是一個充滿變化、特殊的一年,在疫情壟罩下,我依然感到幸福、幸運,因此,「幸」成為我的年度代表字。

年初,在鞭炮聲響徹全國的過年時節,我回到父母的故鄉和家人團圓,並參加了賓果大賽,每逢這個時間,全家人就會花整個下午的時間玩賓果。就在一個雨滴飛舞的夜晚,我獲得意想不到的驚喜──一臺筆電。當時的獎品有六項,只要連成對應的符號就能得到,就在比賽接近尾聲,大家絲毫不抱任何期望時,爸爸突然大喊「賓果!」而那臺我從沒想過會落入我手上的筆電,就抱在我的懷裡。從那刻起,今年就成為「幸」的一年。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下,各國都爆出許多病例,而生活在台灣這個雖然面積窄小,卻能量異常強大的土地上的我,依然感到無比幸福。在風和日麗的早晨,我能帶著愉快的心情上學,雖然大家的臉都被口罩所遮擋,但我仍舊能看見隱藏在背後的笑容。回到家,則能感受到父母對我的關愛並未因疫情而減少。即使世界彷彿被一片厚重烏雲籠罩,但我還仍能像往常一樣過著日子,看見身邊的家人、朋友平安健康,就是幸福的最高境界。

幸福如同一隻青鳥,現在或許停在我身上,但過了一段時光就會離開。因此,幸福是一種在彈指間便會消逝的感受,當我正享受圓滿的幸福時,可能有人正膠著於眼前的困境,所以,我更應該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事物,當有餘力時,也要努力幫助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

回首一年,也許有苦,但也有樂,但我要將這些回憶暫時隱藏於心中,用煥然一新的心情與感受迎接全新的未來,在看不見盡頭的人生道路上,以樂觀、開朗的心情,為生命開啟一盞黑暗中的明燈。

/tmp/phpnXedR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