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說明:《先知》一書的作者紀伯倫說:孤獨是憂愁的伴侶,也是精神活動的密友。有人害怕孤獨,也有人享受孤獨。然而,獨處不一定孤單,孤單不一定獨處。當你一個人獨處,觀察到哪些周遭變化?心情有什麼感受呢?而這段獨處經驗,又給你什麼改變? 

 

    房間內光線變得昏暗,和早晨朝氣蓬勃的氣氛完全不同。走出房門一看,不論是客廳還是廚房都變了調,一樣是靜佇書櫃角落的全家福照片,一樣是垂掛門口的風鈴,雖然物品的擺設完全相同,只因為光線的變化,世界就變得不同。在這獨處時刻,不論是看書還是發呆,都沒有人會插手。當黑暗籠罩了大地,整間屋子就都是我的遊樂場。

    黑暗,對一般人來說,或許是孤寂,或許是寒冷。但對我而言,黑暗能讓我感到溫暖,感覺到前所未有的安全感。或許是因為無法看清楚,一切細微的聲響都像是被放大幾十萬倍一樣,有時讓我感到驚喜,有時卻誘發恐懼。孤獨是讓人感到懼怕的,但只要找到方法,就能夠面對——唯一能對付恐懼的,也許就只有恐懼了。

    想著想著,恍惚之間看見書櫃上的玩偶、書本似乎動了起來,也許是黑暗賜予他們魔力,也許是我自己的幻想。為了要對付獨處時的害怕,我動員了所有的書本,不論是漫畫,還是雜誌,通通都變成擋住恐懼的盾牌,用無數的快樂回憶對付噩夢。夢境,或許也是另一種形式的獨處。

    三更起床的我,在半夢半醒的狀態下探索黑暗的世界,發生的事也許是真的,也許只是幻想。在獨處的過程中,我尋尋覓覓,嘗試找到對付自己內心深處恐懼的方法。夢境中所見的景物或許沒有辦法帶出來,但記憶卻可以永遠存在心裡。獨處,是讓人找到自己的方式。

/tmp/phpeLoUk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