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說明:從本屆奧運的選手表現來看,我們發現年輕世代不再背負他人沉重的期望,去成為國家之光,而是發現自己的特質,在比賽中努力發揮,並盡情享受,為自己發光。請你寫出一次自己的「發光」經驗,可能是比賽、嘗試或專注於某事物,以及它讓你了解什麼自我特質?又帶給你什麼收穫?

 

    人們常說: 「做一件事不用去在意成功或失敗,只要盡力做到最好。」這句話是對的,但如果是代表班級、學校、縣市甚至是國家去比賽,到底是為自己爭光,或為大家爭光?其實,兩者皆是,為自己爭光表示你有能力去比賽,但不見得會得名,為大家爭光則是你是這方面最好的人才。所以,無論是哪一種,你只要盡力,大家一定都看得見,不會有人無視你的,只要努力,人人都可以發出屬於自己的光芒。 

    大家一定都渴望為自己發光,但光芒如果過多反而顯得刺眼,使自己變得越來越高傲、自大,這樣真的好嗎?事實上,一個人不必過度展現自我,只要適時地發光即可,太過驕傲反而只會讓人討厭。俗話說的好: 「飽滿的麥穗,頭會垂得越低。」正是如此,唯有謙虛的人才會獲得歡迎。誠如光芒有千萬種姿態,不經修飾的光芒往往太刺眼逼人,內斂含光反而親切可愛。 

    從小學一年級參加說故事比賽得了第六名之後,我就一直認為自己朗讀的技巧比別人都好,但自從那次之後,我竟然就再也沒有得過名了,儘管我日復一日的練習,卻還是沒有成功。於是我再度重返心的原點,調整節奏,重新出發,可惜不管我再怎麼努力,終究無法展現以前的光芒。 

    這其實並不是一種錯覺,而是個事實。過了數年,我才終於了解並不是評審有眼不視泰山,而是我自己天生發音不夠標準,以致於無法超越別人,一年級那次得名或許只是碰巧,並不是真正的實力。從此之後,我了解「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山還有一山高」的道理,不再自認為優秀而高高在上,必須要謙虛學習別人的優點;當看見別人犯錯時就要提醒自己,避免犯同樣的錯。 

    然而,這個經驗也讓我發現,自己雖非耀眼,卻能發現別人的優缺點,幫自己進步,同時也收斂自己的光芒,避免變成大家所討厭的人。發光有很多種,有的是謙虛的光芒,有的是滿腹經綸的光芒,有的是展現自我的光芒,也有的是為團體所綻放的光芒。展現光芒沒有場地限制,也沒有時間限制,只有自身想法的限制;只要有心,任何人都可以突破自身瓶頸,展現屬於自己的獨特光芒。

/tmp/phpnG3yF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