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說明:模仿,通常被認為是不好的抄襲行為,然而,孔子也說過:「見賢思齊焉,見不賢內自省也。」而童年經驗中,我們會模仿帶頭的孩子王,青春期時也會和同儕(同伴)做一模一樣的事,甚至我們崇拜某位老師,也會慢慢觀察並學習他。現在,請你分享生活中的模仿經驗,以及從中獲得的收穫與感想。

 

 

  自從人類呱呱墜地以來,就開始模仿眼前的各種事物,模仿是成功的必經之路,經過模仿,我們可以少走很多的彎路,像是大自然中的候鳥在適當的時機集體向南向北飛行,但是模仿也不全然是正面的。

  很多人都是從自己的偶像和周圍喜愛事物開始模仿的,而我在看漫畫時,看到了一個深深打動我的句子:「當你畫錯了一片花瓣時,那不見得是一個錯誤,只是使它變得獨一無二。」從此,我把這句話時刻惦記在心中,提醒自己,希望有一天我也能用這句話打動其他人。

  同學間常常會互相學習,但是我的朋友常常故意和我買一樣的物品,於是我也刻意和她買一樣的東西來反制她,但是這樣不但讓我們的友誼出現了裂痕,也使我們對自己的行為感到十分空虛。因為我喜歡獨一無二,所以每當她買了一樣的物品時,就算沒有交談,我們也知道對方的感受,這就是失敗的模仿經驗。

  雖然模仿是學習的捷徑,但是過度的模仿也容易讓人無法展放屬於自己的光芒,也容易本末倒置,成為他人的複製品,失去自己的特色。

/tmp/php66AEl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