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說明:台灣有句俗話是,小孩子有耳無嘴,意思是小朋友應該多聽少說。我們經常在大人說話的場合,觀察他們口沫橫飛,興高采烈的談著各種話題。現在,請你分享一件從大人那邊聽來的內容,他描述時的情況,以及這件事對你帶來哪些改變。

 

俗話說:「小孩子有耳無嘴。」意思是只能聽,不能表示想法,我覺得大人們應該是不想讓小孩子們說錯話才這麼說的,但是我認為有時候小孩子也要勇於表示想法,即使大人可能覺得我們什麼都不懂,但我們其實也有懂的東西。 

        每天吃晚餐的時候,爸爸和媽媽會聊工作上的事,我很想和他們聊天,會突然插嘴,但爸爸、媽媽就會說:「小孩子有耳無嘴,不能插嘴。」這時候我會覺得很委屈,因為我是想和他們聊天和說話,才會開口的。 

        雖然他們在說話的時候我不應該插嘴的,但我也希望他們聽我說話,了解我在想什麼。不過,下一次我會試著改變方法,比如說,先等他們聊完,再開一個我可以參與的新話題,請他們加入;或是吃飯後去擁抱他們,雖然不說話,但可以用肢體接觸的方式和他們溝通。

         「小孩子有耳無嘴」有時候是對的,有時候是錯的。當我聽到不懂的事情時,我就應該靜靜的聽著;但當我聽到和我切身相關的事,我認為大人就應該讓我參與,例如我要到哪裡念書、假日要去哪裡玩……,所以我們要依據場合來判斷,尊重別人,同時也讓自己有機會表達心中想法。

 

 

/tmp/phpFCAyU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