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說明:口頭禪,是說話的慣用語。喜歡讚美的人,口頭禪可能是「好棒」、「那麼厲害」;習慣抱怨的人,常把「好倒楣」、「超無聊」掛在嘴邊;而隨口說「不好意思」,通常是個性比較謹慎的人。請寫出一句你曾聽過的口頭禪,描述說這句話的人、當時的語氣、在什麼樣的場合、給予你的感受,以及你從這句口頭禪所獲得的發現或道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口頭禪,比如說「好可愛」、「嚴重厲害」、「真強」,有人說好的口頭禪像金蘋果落在銀網子裡,而老師說不好的口頭禪就像是毒蠍子躲在破鞋裡。但我要講的口頭禪是「最好是」,這句口頭禪在正負語詞中搖擺不定,因為裡面有個意思,聽起來好像是不可能,但也有著一絲絲的期望,希望被說的人能做到。 

 

   這個口頭禪通常出現在有人說不可能的事情的時候,例如當有人說他是太空人的時候,雖然聽起來想說「你是不可能的」,但其實也有一種激勵他人的感覺,語氣如果聽起來像是隨便說說,別人可能覺得還有機會,相反的,要是語氣特別認真的話,別人就會信以為真,最後選擇放棄。

 

    有一次我說想抓到世界最大的甲蟲,爸媽就說「最好是」這三個字,因為他們的表情且講話語氣都是認真的,讓我一度認為世界上的甲蟲品種已經全被發現了,直到後來我看一篇報導,才知道還有許多品種未被發現,從這經驗我更能體會到說話語氣的重要。

 

    日本有一種「言靈」傳說,如果說好話,可以送出祝福;要是說壞話,則會厄運纏身。所以我們要好好說話,即使是口頭禪也要選擇正面話語,如此才可以永遠保有好運氣。

 

/tmp/phpLmuk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