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說明:猜,是一個微妙的心情,帶著推測或想像看待事件:在學校猜拳、猜會不會放颱風假、營養午餐吃什麼,面臨考試時猜題、猜答案,在家猜大人心情、猜生日禮物是什麼,對於世界猜有沒有外星人、猜彩虹盡頭在哪裡,關於自己則猜未來會不會成功、猜長大後的模樣……。請寫出「猜」的個人經驗,並分享從中得到的收穫或想法。

 

       「猜」就彷彿是命運,像是猜拳就會用到猜,因為我們沒有心電感應,不知道別人的心思、心情。生活上的猜有很多例子,像是桌遊、撲克牌、考試答案等,因為我們沒有透視眼、預知能力,卻又希望得到好的結果。 

       有一天我的好朋友突然不理我了,這件事情一直讓我猜不到原因,直到過了好多天我才猜到了為什麼,果然我猜對了,而我也與好朋友和好了,我也因此更了解好朋友。 

       在我還沒有猜到時,朋友都不跟我一起玩,那幾天我的心情很沮喪,直到最後我鼓起勇氣的走去他面前,問他:「是不是我的語氣太兇了?」果然,就是這個原因!知道原因了之後,我開始調整自己的說話口氣,跟他講話都會和顏悅色,更注意自己的語氣,不再惹朋友生氣。 

       「猜」代表嘗試的精神,有時候是我們沒有勇氣不斷嘗試,因為我們害怕失敗。遇到挫折時,我們不能輕言放棄,要有神農嚐百草的嘗試精神,科學是在無數的猜測後,再去實驗、舉證,用這些結果的經驗,才能累積成現代的科學知識。

/tmp/phpGGp38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