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說明:這張圖片(圖1)刊於19世紀一本德國雜誌。請依照下列四段要求,寫出一篇文章:

第一段:你第一眼看出的動物是什麼?想像中的牠,正在做什麼?

第二段:當你發現它可以看成另一種動物,你會排斥還是接受新答案?為什麼?

第三段:你覺得哪一個答案才是正確的?或都正確?或都不正確?為什麼?

第四段:這張圖片帶給你哪些看法(優點、缺點、新想法……)?

   在圖片裡面我一眼就看出一隻痴呆的鴨子,和一隻兔子,而我認為牠是鴨子,因為一般的兔子耳朵上並沒有舌頭在上面。我想像中的牠正在水裡嬉戲、玩水。這時,有隻兇猛的老虎從遠方的森林裡直奔而來。牠拼命的游,但最終還是被吃掉了。

  當時我還是覺得牠是一隻鴨子,可是過沒多久,發現牠也可以看成兔子時,我很遲疑,後來我也覺得別人的意見是很有創意的,因為用不同角度去看這張奇特的圖片,就會發現原本看到的鴨子也沒有像原本那麼相像了。在日常的時候,我會接受多數人的意見,可是如果別人的意見不符合我的想法時,我也會堅持自己的意見。

  用兩個想法來看這張圖片,不論是只像鴨子,或是只像兔子,都可以成為自己的想法,生活中總是有錯覺,而這圖片可能有問題,也有爭議,它不像考卷中,擁有正確答案,所以任何想法都可以是對的。

  看事情不能只看局部就做出定論,即使別人與我的意見不同,也要學會尊重別人的看法,現在是民主社會,尊重與包容是基本的公民素養,無論意見好壞,都要抱持輕鬆的心情去對待。

圖1

/tmp/phpOFq7W2

 

圖2

 

/tmp/phpMl3ko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