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倔強,我的瘋狂,一再讓父親退讓。我依稀記得父親贈送我一條有「傳承」意義的手環,它不起眼,可是我明白它的珍貴。在一次爭執中,從我的掌心滑落,那條手環猶如被丟開的琉璃珠,碎裂了,回不去了。  


那一天,吹著令人顫抖的北風。俄而,客廳的電話響起,傳來父親的猶豫,爸爸說:「等會兒,我去匯錢給你喔!」心想,她一定是沒了孫中山,一而再,再而三,把她兒子當作提款機,而父親總為了孝順忍氣吞聲。一切像是被排演過,我毅然決然地甩了房門,憤怒,理直氣壯地衝進血液,我用違背父女關係的口氣說:「爸,阿嬤把你當搖錢樹,你不知道嗎?如果你再次給阿嬤錢,那你辛苦一輩子的『錢山』,終究會夷為平地。」爸爸極力地反駁我,卻找不到一句話來說服我。接著,我聽到父親忿恨不平的拍響了桌子,用被激怒的聲浪說:「反對我的抉擇,就不要做我的女兒,就離開這不溫暖的屋簷,就擺脫我和你母親給你的基因。」


從來沒有看過那樣嘶吼的爸爸,我滾燙的淚珠,從我那無辜的臉龐掉落到那條手環,我凝視著它,用溫熱的掌心拔開,隨著地心引力墜落至地面。我拭去淚水,轉身離去。  


轉身以後,我看不見蔚藍的明天,躲在燈火幽暗處哭泣,我輕輕的觸碰手腕上的空白,腦海仍然回首在前一刻,我問自己:「你為什麼要哭?你是為了爭辯真理啊!」悄悄的,我走入夢鄉,我以為是在夢中被父親搖起,在我睡眼惺忪的眼睛睜開時,父親就在我眼前,他的微笑抹滅了他的冷酷。他摸著我哭過的單眼皮說:「孩子,這條新手鐲贈送給你,它會代替過去,要珍惜它。記得,它代表著邁向未來,遺忘過去的包袱,至於錢的事情,爸爸知道你的心意了。」  


風雨過後,我和父親仍共享著那股深邃的溫暖。我常常握緊那條手鐲,真的真的好怕它再次被我遺棄。父親,我懂你為何贈與這條新手環--要我相信,爭執只是短暫的,親情才是這一生永不分離的,即使一路上艱難崎嶇,看著它,它是父母親的愛,會把崎嶇消磨成平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