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伸手落子,棋子與棋盤合而為一,乾淨、俐落的聲響在腦中縈繞著,牽著我的心潛進清澈的棋海之中。一塊塊的棋盤看似平淡無奇,實則為一個個不為人知的世外桃源,時間軸的觸手彷彿無法深入這神聖的祕境。身處其中,心無旁騖,渾然忘我,人棋合一。

心流經驗是一種明確指標,若文中的各式情形皆體現出來,那毫無疑問是興趣之所在。悠游棋海,黑與白身後深奧的單調,在我與圍棋的初次約會時,便已讓我有如魚得水之感。老師的行棋氣勢磅礡,猶如一條活靈活現的白龍下凡穿梭於棋海之中,每每使我投身其中,騎上白龍,彷彿擁有控制盤中萬物的能力。

無論從事於何事,時間總為一個重要的因素,於我的心流經驗,競賽時的腦中卻少了這項元素,除了緊張的心情外,剩下的僅有黑白棋子所交織的無數棋形,甚至隨棋局漸趨複雜,腦中自我意識也消失在眼前無垠的棋海之中,直至棋局結束之時,俄頃,腦中的空曠轉為無盡的空虛感,沉浸於思考中的愉悅也遭勝負帶來的心情所淹沒。

馬斯洛稱心流經驗為「個人的天堂之旅」,然而,就我的經驗看來,心流經驗所帶給我的空靈之感,是一種純淨的忘我,是有別於天堂的,只存於人心而超越時間、空間的狀態。

 

育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