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在世,只要不是如陶淵明般隱居於深山老林之中,就得要承受各種規定的束縛,像是風俗習慣、倫理道德、法律規範等等,其中只有法律規範是必須遵守的,但往往是法律之外的規定最能控制住人的言行舉止,原因無它,就是單純的「耳濡目染」造就了這一切,因此我認為「說一動做一動」是最特別的規定,很多事端都因此而起。
  這項規定最特別的原因在於它非常死板。它會使人沒有主見,只會亦步亦趨的活在他人的遮蔭之下,也不能成大事,還有可能學到錯的、過時的乃至壞的,且依樣畫葫蘆,之後又再把這些東西持續傳下去,知識也會一點一點的散佚,終至無物可授。
  而且這種情況會形成封閉圈,使人排斥和自己所學不合的「異說」,人們也不會去探索新知,只知不斷的複誦前人努力的成果,認為這已經是一切,因此一直深信不疑,使自己一直退化,終至愚昧。
  規定原意是使人安全才訂立的,但時至今日,人自私自利,只要侵害己利的規定就廢止,利己者才通過,使很多的規定根本是多餘的,如果仍遵循之,有朝一日必定會導致自滅。

34092177_1902299219802208_3857077178101399552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