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

我從圓形想到了李白的〈靜夜思〉,主要是那顆又大又圓的月亮,當詩仙在三更半夜起床時,一舉目就看到了這顆明月,便想到了他的家人,因此提筆寫下了這首家喻戶曉的名詩。月亮給大家一種神祕感,也給大家一個想像的空間,像天狗食月、玉兔嫦娥,都是古代人對月亮的想像。

月亮,就像一張地圖,帶領迷路的的遊子到家鄉;月亮,也像一面銀盤,裝著月兔和嫦娥,讓人不時想抬頭看他們倆在做什麼?月亮,就像一位千奇百怪的魔術師,一下變成地圖,一下變成家人,令人十分驚豔。

在自然課時,老師說:「月亮的模樣包羅萬象,有上弦月、盈凸月、朔望等不同的形態。」在我年幼時我認為月亮就像在和我玩捉迷藏,一下出現,一下消失,長大後,才發現月亮有這麼多不同的樣貌,讓我大開眼界。

月亮給我一種溫馨的感覺,就像我的家人一樣,難怪詩人最喜歡描述月亮,畢竟月亮能帶來許多不同的聯想,就像一篇又一篇的優美範文,帶給詩人無限的想像。

牧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