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你只要轉個彎,就會有所改變;轉個彎,事情也許會變好;轉個彎,才能開始瞭解這個世界。如果一直停留於原地,故步自封,就只會於事無補。轉個彎,往另一個方向走,說不定會有更好的結果。

    以前我都認為課業只要死背,就能拿高分,尤其是生物。在我國小時,準備考試時,常常都用死背的方式,隨便就混過去了,每次考試前臨時抱佛腳,一直背一直背,等考完試第二天,就幾乎把死背的知識忘光了!


    可是,我發現上了國中以後,生物用死背的話,一定會讓人背到昏倒,我認為唯有一種讀書方式,才能徹底的掌握分數:那就是要用理解的方式。懂得這個道理後,並且多花點時間複習,一旦讀懂了,就比較輕鬆。雖然這樣的方法在一開始時會比較曠日廢時,但是,卻能得到真正的學習效果。


    轉個彎,從另一個方向看世界,可以解決課業問題、師生間的問題……等,會讓你的生活更充實、更有趣!科學家曾經做過一個實驗,他們把蜜蜂和蒼蠅先後放進一個沒有封口的玻璃罐,結果蜜蜂只會往平底的光源一直鑽,但蒼蠅衝了兩次沒成功後就往反方向飛,反而逃脫了。我們應該學習後者這種應變能力,轉個彎,就不同。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讚美,是別人稱讚你的話。同樣一件事,不同一句話,有一些可能是讚美的話,有一些可能不是讚美而是批評的話,但是有一些話另有其意,不過為了避免造成誤會,還是少用好了。我覺得世上最珍貴、寶貴的讚美是大自然的讚美,因為這樣子就代表你非常環保、能夠珍惜你身邊的所有事物。


    第二種讚美,不是別人讚美你,而是你讚美別人,對別人的好表現,應該親口表達心中的想法,讚美他人,別人才知道他在我們眼中是什麼樣子;另外,讚美也是一種感謝,是因為我們感謝他成為我們的榜樣。


    最近,老師批改了我的作文,這篇作文打算投稿,所以我寫得特別長,沒想到老師在最後寫了一句令人驚訝的評語:「看完你的文章,老師彷彿也和你一起探險了,真精彩!」這是我最難忘的一次讚美!讚美,是人人都喜愛的話語,所以我們要多多使用讚美的力量,讓世界更美好!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明:老師發給學生一人一顆石頭,請學生從中解讀老師想說的話。


 


    我有一顆石頭,它的形狀就跟魔術方塊一樣,是正正方方的;它的顏色像青苔一樣,是深深的綠色;它的觸感摸起來方方的,不太好轉動,令我覺得這真是顆神奇的石頭。而摸久了後,它會溫溫的,彷彿產生了熱度。


    這顆石頭讓我想起有人說過,古時候在人類還沒有發明文字時,曾經用石頭在牆上刻畫,而現今文明發達,不再用石頭刻字了,因為已經有了筆,但是我相信老師給我這顆石頭,一定有特殊含意。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明:以第二或第三人稱描述自己。


 


    她站在鏡子前面,伸了一個懶腰,揉揉眼睛,發現她的眼睛好大,身材非常瘦,個性迷迷糊糊的,也很害羞,特別愛撒嬌。她喜歡的東西多,有便條本、娃娃等,她會把便條本裡面的紙撕下來折東西,晚上洗完澡上床睡覺的時候,則會抱著娃娃睡覺。


    說起她的糗事,在學校裡她常常被同學捉弄,每次她不想講秘密,同學會故意說:「我不想聽妳的秘密,但是如果妳再這樣的話,我就不跟妳做朋友了!」於是,她聽從了同學的意見,糊里糊塗的就把秘密和同學分享了。


    她最喜歡的日子是生日那一天,因為生日可以吃蛋糕也可以買玩具,還可以許願、出去玩。而她最討厭做惡夢,例如夢到媽媽離開自己、媽媽變成僵屍、坐著電梯大逃亡……等,這些惡夢會讓她睡不安穩,所以她最討厭做惡夢了。

    她希望長大以後當個開朗又溫柔的人,要讓家人很快樂,不讓他們擔心、傷心,並且要經常幫助貧窮的人,當個樂於助人的快樂女生。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明:老師發給學生一人一顆石頭,請學生從中解讀老師想說的話。


 


    據說在古代的時候,人們會用石頭來表達自己的心情,我現在手中就有一顆石頭,這顆石頭看起來像一座山,有六面,其中三面是光滑的,另外三面是凹凸不平的;這顆石頭是淺綠色帶有漸層,凹凸面有一些白色的點,像是月球表面被隕石砸到一樣。


    這顆石頭上有直角,就像我做到我喜歡的事情時會堅持到底,而石頭上的白點好像一閃一閃的星星,感覺很機靈,就像我的個性一樣。例如每當我打桌球時,我往哪個方向跑,對方就會把球打向反方向,但我都能隨機應變的做假動作騙倒對方,所以我覺得這顆石頭象徵了我的個性。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名字是柏霖,柏是柏樹的意思,霖是小雨,所以我名字的意義是「柏樹受到小雨的灌溉,安心的長大。」每次我寫到自己的名字時,腦袋裡就會浮現一幅畫面,我想到的是雨水打在樹上,柏樹上的葉子差一點兒就掉了下來,但是柏樹卻依然堅挺,不為所動。


    我覺得「柏」的意思是父母希望我像一棵高高的大樹一樣成長,「霖」則是父母親希望這棵大樹能接受雨水的灌溉,長得又高又大。我喜歡我的名字,因為這兩個字的涵義都很健康。


    我的名字聽起來很健康,但是並不完全符合現實,因為我有時會生病,有時身體會東痛西痛的;不過,也有一部是符合名字的,例如:我長得高高壯壯的,就像一棵大柏樹。


    我以後真的想當一棵大柏樹,讓爸媽可以躲在柏樹下乘涼,而且,樹下還有許多我的好朋友,我要為大家擋風遮雨,讓大家擁有一片美好的樹蔭。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深夜的路燈下,疲憊的身軀拉出了狹長的影子!看不見表情,只有一條輪廓線的一抹陰影,帶著不變的節奏,卻早已散失了活力。隨著主人的步伐,不停的,一直走,一直走……。


    這是進入國中生涯的第三百九十二天,在這說長不長、卻也不太短的日子裡,有過歡笑也有過淚水!課業上的瓶頸、和同儕間的意見不合……等,使現在的身影,或許帶有疲憊,卻也歷經了成長!霎時,影子居然有了生命似的活了起來,做出了低頭寫字的姿勢,一樣的外型,相同的姿勢,彷彿又回到了那些時間點:六次的段考、考前的苦讀、考時的緊張、考後的放鬆!還記得考試時,曾經


害怕畫錯卡而每筆每畫都特別小心翼翼,經驗雖增加,緊張感卻未曾減少;也有過在期末考時得了新流感,卻仍然抱病考試的痛苦,一幕幕往事皆歷歷在目。


    影子再次變換了動作,這次是出遊的狀態,當時的歡笑生再次迴盪耳邊,將我的思緒拉回那一刻!全班戶外教學到了淡水老街,滿街的小物品,全是女孩的最愛。陽光灑在我們身上,影子們也擺脫了往常的無力感,瞬間活力十足!一整天的歡笑,將課業上的競爭、煩惱拋在腦後!那天,我們留下的是無限的回憶。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明:老師發給學生一人一顆石頭,請學生從中解讀老師想說的話。


 


    這個石頭有六面,有一面三角形,有兩面是凹凸的正方形,另外一面是很奇怪的三角形,像一座峭壁,它的顏色是膚色又帶一點咖啡色摸起來感覺冰冰的,如果敲它會有一個清脆的聲音,那個聲音「ㄎㄡ ㄎㄡ ㄎㄡ」,我覺得很好聽呢!


    它讓人感覺每一面都很穩固,那就像我每次踢跆拳時都站得很穩,所以黃玄老師才會給我這塊大石頭。可是這塊大石頭並不是十全十美,有一個小缺角,可能是因為我比較輕、比較瘦的關係;上面還有一個「腳」的形狀,我猜是我的腳力很大,所以那個三角形才多了一個腳。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廖玉蕙老師親自頒發文學組獎狀,真是太開心了~

 

 

 

 

雖然這次只是小獎,卻也是大大的鼓勵!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明:以第二或第三人稱,說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在四年級時陪伴著我,你,在五年級暑假離我而去,現在,你,在哪兒呢?你,是誰?我好像從未見過你,自從離你而去,我的身邊換了一個新的「他」,但你,依然是我的「鏡子」。


    你,不是完美的,在我十年的人生旅程中陪伴我,其實,我不想離開你,但是在你和他的戰鬥中,「他」勝利了!在你接受一個課程時,心靈有所成長,所以你,就進化成了他。你之前總是天真無邪,他現在卻是如此成熟,如此的有想法,當他有了支持與力量,他就懂得去愛別人、關懷、原諒別人了,而你,你身在我心中的黑暗之處,仍默默的等候著幫助。


    四年級時,你幫助我突破「月考」的「可怕」,也在月考時,當我快要放棄時,不時的鼓勵我。記得有一次,彷彿在夢中,你說:「別那麼虛弱,『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爬起來!』快!堅強點!爬起來吧!」這句話如閃電般打入我的心房,也成為我生活上的動力——一股把我推上去的力量。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