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文化國小五年級莊宛千獲選為校際多語文競賽作文組參賽代表!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賀!復興小學六年級陳宇謙獲選為校內多語文競賽作文組參賽代表!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陰暗的森林裡,一道曙光從樹木間的縫隙照耀進來,它照出萬物之美,也讓沉睡千年的大地甦醒,並同時結合了白天和黑夜的自然現象,呈現光彩,令人嚮往不已,這正是我最喜歡的字——明。

  明,是一位樂觀、陽光、正向且熱心助人的年輕紳士,他住在神秘的天界,戴著月桂冠,散發絢爛的光輝,彷彿是希臘神話的太陽神阿波羅。當人們遭遇困難時,他都會慷慨助人一臂之力,散發人性的光輝,是人見人愛的形象

    在一個陰暗的隧道裡,冰河特快車快速的行駛,突然間,一大片冰河出現在窗外,陽光照射在冰原並反射出耀眼的光芒,我的內心豁然開朗,煩惱的事物像瀑布般的從我心裡宣洩而出,記得在搭上特快車前,當時年幼的我正煩惱著雪會因為溫度太高而融化,擔心無法看見冰原的美景,沒想到當眼前出現冰原美景,使煩憂消逝無蹤時,內心頓時充滿了「明」。

    明,鼓勵我凡事都要樂觀面對,因為這個字如果用來形容個性,象徵樂觀、正向,這也讓我想起了一句話:「不去想你沒能辦得到的,而去想你已擁有的。」這句話是一種信念,可以照明我的內心。

/tmp/phpIZZjrk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個中文字,都隱藏著不同的意思,就像魔術方塊一般,轉個角度,就能看見不同的風景。當我眼前出現「營」這個字——我就想到,露營時在靜夜林間亮起屁股燈的螢火蟲、在緊張時營造的氣氛,以及一個一個坐落在綠地上的營帳。

    說到「營」這個字,我就想到營造氣氛的經驗,在幼兒園時我放學都是搭乘校車,我就和兩個朋友在搭車過程中一起玩遊戲。其中一個朋友總是會說:「噓!小聲一點,我們正潛入敵軍營裡……,快跑!他們追過來了!」讓我們越玩越有趣,直到要下車了才會依依不捨的停止遊戲。

    營也使我聯想到營帳,那是一個安全小天地。人類是從穴居動物演變而來的,喜歡躲在一個安全空間裡。我小時候曾突發奇想要自己做一棟房子,於是我使用玩具蓋了一個迷你小房間。我小心翼翼地走進去……,它竟然沒有崩塌!於是那一整天我就在屬於我的小天地做了很多事情——看書、看電視、吃飯等等。某日,我發現它沒有門,於是便又做了一扇門,沒想到就在我打開門的那一刻,這間美麗的小玩具屋就瞬間垮掉了。

    「營」這個字,或許對某些人來說是位積極進取的勇士,但對我來說,她是位溫柔、美麗的小魔女,她在世界各地遊走,遇到需要幫助的人就「叮」的朝那個人的方向輕點一下,就能讓所有人變得快快樂樂,不再感到煩憂。

/tmp/phpuAuOvV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文字還沒發明之前,人們活著的時代叫史前時期。直到有人觀察到自然的景象可以記事,於是開始廣泛使用畫圖來記錄事情。經過一再的演化,變成現代的文字。在三萬個文字中,每個字都各具特色,而我最喜歡的字是「百」。

百,是一位很多小朋友和大人都喜愛的明星,因為許多人一生都在追求一百分,所以這位明星相當有名。雖然這明星常常拜訪民間,但是如果過於懶惰,他就不會去找那個人。而他最常受歡迎的地方莫過於學校,但校園中的學生卻常在考試前一夜才複習,讓「百分明星」擦身而過。

讀三年級的時候,我第一次體驗到與一百分差距最遙遠的感覺,而那正是沒有好好複習所造成。但是只要好好準備,就可以得到「百分明星」賞識,獲得滿滿的成就感。然而,與其一味的追求一百分,更應該仔細審視在準備過程中是否盡了全力。

「百」這個字,讓許多人都有了目標,做事會特別認真。不過,如果只是在追求滿分時才使出全力,那麼凡事都將會做得不完整。所以在做每件事時,都要全力以赴,如此每件事便是最棒的一百分。

/tmp/phpwOQrI1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亞馬遜公司的開會傳統,是在開會時擺放一張空椅子,想像有一個人坐在上面。如果能選擇誰坐在上面,我想邀請名偵探柯南。他戴著眼鏡、一條領帶……,還有著很高的智商,希望能讓他現身在這張椅子上。

     柯南因為吃了某種藥,使身體縮小,所以我的問題就是要問他在縮小的身體裡會不會痛?聽到這個問題,他的眉頭深鎖,陷入長長的思考,在場的每個人都在期待他的答案。

     在這段時間,我好像聽到他心裡的回應,他就說不會痛!因為有著粉絲的支持,所以不會痛。其實這只是我自己的推測,我很羨慕柯南可以吃某種藥就變成大人,而我們卻必須一步一步緩慢的成長。

   最後,我覺得「一張空椅子」這個方法很好,因為可以感受對方的好惡與悲喜;還能盡情的發揮想法與創意,而所有的想法與創意,都來自我們頭上這個充滿奧秘的腦袋。

/tmp/phpu7cPTM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快樂如一根黑糖口味的棒棒糖,上面加上一顆獨一無二又酸又甜的梅子,為棒棒糖更增不同風味;一包美味的造型餅乾,永遠能在拿出來的那一刻讓人獲得意想不到的驚喜;一盒多種口味的昂貴巧克力,咬下去,那冰涼的巧克力岩漿瞬間在口中融化,在享受美味的同時,也能感受到幸福和快樂。

    記得第一次的弦樂比賽中,學員與指揮的眼神互動,總能讓對方知道自己在想甚麼,也能讓彼此安心,比賽結束後雖然成績比預期中的還要糟糕,甚至不理想,但對我們來說,在臺上的表演卻是最完整,最完美的,因為我們同心協力、團隊合作一同演奏出悅耳的曲子,不管評審喜歡不喜歡,我都很開心能和學長姐、同學們共同演出,這就是快樂。

    每當我回到家,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和家中的貓咪一起玩,牠們常常在我寫功課的時候陪伴在我身旁,有時候還直接一屁股就坐在我的作業上,要我陪牠們玩。貓咪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友伴,當我疲累的時候,趴在牠們的身上,可以帶給我滿滿的元氣;當我傷心時,牠們讓我抱著,並用毛茸茸的身體溫暖我;當我無聊時,我會拿出櫃子裡的雷射筆和牠們玩,看著牠們追逐紅色亮點的逗趣舉動,那可愛又傻氣的模樣,總讓我開懷大笑。

    「快樂」是一種收穫,它可以讓我忘去生活中的煩憂和壓力,是一種治癒身心的良藥,要得到這個良藥是很不容易的,你必須學會如何尋找快樂,因為快樂是買不到的,不管你花費多少的金錢都買不到,它是需要發現的。而當你發現快樂時,你也將有更大的力量幫助他人擁有快樂。

/tmp/phpmBRwLm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母書院師資群創作#無痛學作文》內容摘要

Q: 學測國寫在90分鐘內同時考知性題和情意題,寫作時該如何切換?
A: 名嘴體+文青體,讓你快速切換!

#學測國寫
#天母書院師資群創作

 

https://www.facebook.com/434336236598521/posts/3769932856372159/

 

/tmp/phpMVhFEV

/tmp/phpYk4DW6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母書院師資群創作#無痛學作文》內容摘要

國寫應考力第一步:
有問必答+條列作答+呼應文本

#學測國寫
#天母書院師資群創作

 

https://www.facebook.com/434336236598521/posts/3763270567038388/ /tmp/phpYUn7gi

/tmp/phprd6qbq  

 

/tmp/phpuww32Z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陣青煙,在我後方出現,當我回頭一看,我看到了一張刻著希臘地圖的金椅子,金椅子上還放著許多顆價值連城的鑽石,而這張椅子上並沒有出現任何人,突然一陣「碰碰」聲響使房子不停搖動,而出現在我眼前的人正是希臘神話中的天空之父烏拉諾斯。

     他的頭上,戴著用閃電製成的桂冠,而他全身散發出王者的氣息,也留著白色長髮,我看到他時大吃一驚,立刻從椅子上跌坐地上,他突然對我開口:「為什麼每個人看到我都那麼怕我,就只是因為我是王嗎?人類,你為什麼怕我?」我吞吞吐吐的說出我的問題:「身為天空的主宰,你幸福嗎?」

   我原本認為,如果成為王者,一定很幸福,沒想到,他慢慢開口說:「孩子你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俗話說,越強大的人,越容易感到孤獨。」在講這句話時,他也撫摸著我的頭,其實他的意思就是鴨子游得越快,牠就更難找到他的同伴;但我們還是要往上爬,才能成為一位有用的人。當我思考完後,一陣刺眼的光芒在我眼前,他說:「孩子,我要回我的國家了,再見。」咻——,那張椅子也跟著他離開了。

   其實這張空椅子,是亞馬遜公司開會的一種習俗,「這張空椅子」告訴我一件事,我們不能只顧著自己的立場,要顧及其他人的想法,才能產生更好的想法及創意,雖然這種方式只是一種想像,但卻能讓我們穿上別人的鞋子,站在別人的位置思考。

/tmp/phpHc1NC0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