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願意將生命耗費在哪一種事物?工作?享樂?學習?還是沉浸在夕陽餘暉的感動中?我會在空閒時間,研究小動物的特性,因為我認為價值的存在,是基於一個人對某些事情的執著與熱情。


  從小外公就常帶著我,到池畔邊認識水生動物,或是去樹林中尋找平常較難見到的昆蟲。長大回到城市居住後,不像以前常接觸不被汙染的大自然,所以只好到寵物店買一些較好養的魚類回家飼養,原本以為只要每天餵飼料,一個月換一次水就可以養出好看的魚,但是後來發現並不全然是這樣,我的魚並沒有活那麼久。


  曾經有段時間沒養魚,不過後來找到一些資料後又開始養了,原來,養魚還需要考慮水質、溫度、陽光、噪音等,雖然在實驗中,又失敗了幾次,但是我沒有放棄,因為我明白,距離成功之路已經不遠了。


  養魚使我體會到了「價值」的定義,就是在努力的過程中,不斷的進化,持續學習,即使已經完成了目標,也不要太得意,因為如果開心過頭,可能又會被歸零了。所以只要目標明確、全力以赴,凡事努力就是最有價值的事。


  從養魚的過程中,我學到了如何正確的養魚,並且看到牠們在水中,悠閒舒適的游水,健康的成長,變得結實,體色也散發出清晰柔和的顏色。看著小魚成長的歷程,就好像自己的人生,從鏡子中投射出來的翻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