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謂習慣?習慣就是一種行為模式,不論大小,不論好壞,在我們不知不覺中,讓人陷入無限循環的動作。但一個習慣如何改變我們?它有如蝴蝶效應一般,一旦養成了,就會造成各種影響,一個習慣悲傷的人身邊不會有歡樂;一個習慣憤怒的人身邊只有急躁。但一個習慣微笑的人,又是如何?

  一個習慣微笑的人,聽來似乎不差,兩位君子因知心而相互微笑,一個人因遇見摯友而會心一笑。但這份笑容究竟是真是假?是毫無虛假的笑顏?抑或是一張面具?我習慣著微笑,但事實上,這只不過是一張無聊的面具罷了。

  我曾經真心地笑著,但自從我的父親永遠的離開後,我即刻戴上了名為「微笑」的面具,我以笑容掩飾著心中的痛,我以這一習慣,試圖逃避現實,但諷刺的是,當我對人微笑,他人的笑容卻使我一點一滴地遠離痛苦。

  而現在,這張面具似乎成了我的摯友,使我現在能夠快樂的微笑著,這個微笑的小習慣改變了我,就只是一個動作,卻能使我不再沉浸於悲傷中,讓我更堅強。

  《原子習慣》一書作者詹姆斯說:「所有的轉變都來自於微小習慣的養成。」而他認為,所有人都可以利用這些微小習慣創造出更美好的人生,事實正是如此,這渺小的習慣幫助了我,讓我變得更好,造就了現在的我。

林煒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