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咚、咚、咚」寒冰似的金屬緊攀胸口,貪婪的吮吸著生命火光綻裂的鳴響,宛如嗜血水蛭,蜿蜒皮管無限放大心跳,敲擊著白掛般的耳膜。或許此刻的病醫二人,都無從料見那扁形動物般的聽診器將淡出醫療界,取而代之的是手機App。根據知名心臟科醫師托波爾的看法,聽診器已成舊時代的斑駁痕跡,數位聽診器精準檢測心肺功能,並轉成數據和圖像,先進的技術更受大眾青睞。

          手機無所不在。或平滑、或曲面的屏幕,繁如星子的應用程式,世人早已見怪不怪。手機問世好若耶穌降生,吸引了教士們的矚目。遠在天涯的故友得以聯繫、娛樂,交友方式都更加多元;然而,假新聞悄聲攀附其上,廣為傳播,網路詐騙層出不窮。手機改變了世界,青少年因此耽溺手遊。故人相聚卻只頭湊著頭,以簡訊溝通,明明近在咫尺卻隔著一只冷冰電子儀器,原來這才是人與人之間最可愛的距離。

          六年級畢業的暑假,本該恣意遊玩的炎炎夏日卻成了冷氣房裡的慵懶。就在那時,我一頭栽進了網路小說的世界,盲目而著魔似的迷上手機裡的四季遞嬗、絢爛煙花。字裡行間流露異次元的神秘魅力,強者為尊,靈氣流轉,主角不是白衣如洗的遺世獨立,就是紅衫張狂的傲視天下。而內容不外乎得到各種絕世法器、無雙功法,打遍天下無敵手再順道將其變為忠臣,最後和伴侶恩愛一生,稱霸大陸。文字並不出采,對話大抵只是插科打諢,許是貪圖那份人生贏家的快感,竟久久無法自拔。

          而這份惡習跟著我升上了國中。上課總心不在焉,回家的第一件事是開機看小說,課業被我拋在腦後,都快積成塵。直至機身發燙,家人即將回家之時,我才依依不捨地收起手機,裝做認真的寫作業。我的成績並無一落千丈,而是維持著應有程度。我只是放任自己越陷越深,如今回首,那何嘗不是段荒謬的歲月?像個自願被流沙淹沒的瘋子。如此境況持續了一年,今天暑假也這般度過了。到了要開學之際,我才恍然驚覺:手機已奪走我太多時間,想做的事都已來不及,想看的書也被更為沉重的作業剝奪了。我漸漸悔悟,但時間是公平的──過度公平了。它不給任何人有重來的機會。我盡力改掉這個依賴手機的習慣,它已讓我丟失了太多。

          手機改變了我。或許世人將它視為上天的賜予,但人們之間的溫度也因此消失,短短簡訊取代了魚雁往返。資訊成了二手貨,山川的壯麗不再迴盪腦海,而是存在於記憶體中。它改變了我,使我體察世界之美,體察時間之可貴,皆勝過手機裡一篇篇只為消遣的文字。

黃品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