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說明: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從小到大,我們接觸過各式各樣的老師們,也許是學校課堂上的老師,也許是課後才藝班的老師或教練,也許生活在一起的家人,也許是不經意出現的陌生人。當這些老師給予我們指導時,總會有某一次深深觸動了我的內心,改變我的態度和行為。請你也寫出曾經被打動的一次教誨。

 

  學習的對象無所不在,就如古人所云:「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自小到大,我從無數人身上學習到各種人生道理,有時候是母親嚴厲、震撼人心的打罵,有時候是學校老師的苦口婆心、諄諄教誨,有些時候更只是父親不經意的一句玩笑話,卻如醍醐灌頂、當頭棒喝,一語點醒夢中人。

  我的父親不是一個話多的人,家庭教育通常是母親一人包辦,他也不太干涉。記得那一天,母親因為工作繁忙還未回家,我只好和爸爸談心。爸爸眼神黯淡中有一絲溫煦,沉靜如雕像坐在一旁,反觀我滔滔不絕、喋喋不休的訴說學校發生的種種事情,包括繁雜的人際關係和糾紛頻仍的同學。語畢,只見爸爸漫不經心的滑著平板,冷冷地吐出一句話:「畢業後你們就分道揚鑣再也不會遇到,根本不需要在意他們,也不用浪費你稀少的腦容量糾結這種事,反正你有家人就好啦!」

  剎那間我愣住了,父親的一席話像雷聲般狠狠的打擊著我的耳膜,不斷縈繞在我的腦海中。正值青春期的我們總是最在意人際關係,因而把學業和家人都拋到腦後,就算是深諳現階段的同儕們只是過眼雲煙的道理,也還是甘願陷入複雜的人際關係中無法自拔。爸爸的一席話把我從人際關係的深淵中拉回來,讓我猛然覺悟——我一直在無關緊要的人身上浪費太多光陰。

  爸爸雖然不是老師,卻能夠在重要時刻默默影響我。爸爸的一句話讓我豁然開朗,扭轉對俗事的眼光,因而看到美麗的新世界。我很感謝爸爸及時的一句話,讓我在往後的人生中,回頭看到的是繽紛絢麗,而不是一片混濁塗鴉。即便以後我的腦海仍會被各種亂七八糟的話語塞滿,但這句話還是會像星子般在我的心底最深處熠熠生輝,永遠不會忘記,因為這對我而言,是最深刻且重要的一句教誨。

/tmp/php4K9jd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