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說明:老師在講台上放置一杯水,然後滴進一小滴紅墨水,請同學觀察整個過程之後,完成一篇相關的作文。

 

 

  一滴鮮紅的墨汁,滴進一杯清澈的水中,落下的一瞬間,引起小小的漣漪,並在水中渲染開來,那美麗的漸層,像極了來自佛朗明哥的美麗舞者,不停的旋轉身子,揚起優美如波浪般的紅色裙擺,成為一幅大師級的潑墨畫。

  看見這杯被墨汁染紅的水,我不禁聯想到一幅幅潑墨畫,畫中這些看似雜亂無章的潑墨痕跡,卻亂中有序的展現了獨一無二的藝術風格,畫家們在實踐中創造各種手法,目的是為了釋放自我,追求鮮明個性,展示有現代效果的水墨畫新風格。

  在我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潑墨畫時,我還誤以為那是小孩嘗試繪畫的畫作,得知是大師級的潑墨畫,才仔細端詳其中的藝術與美感。宣紙和水墨相互作用下產生一種特殊的藝術效果,利用水墨在宣紙上自然流淌滲化的效果,形成畫面的大致結構後,再使用筆整理、補充成完整的作品。

  我想,無論是小孩嘗試繪畫的畫作,或是大師級的潑墨畫,每一幅畫作都展現了獨特的畫風與畫家自身的想法,能從亂中有序的畫作中,尋找出畫家想要表達的畫面,甚至是一個觀念或意義,在獨一無二的抽象藝術中,藏入無形的謎底,正恰似今日課堂上的這杯紅墨水。

/tmp/phpt6rB0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