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說明:俗話說:「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然而,現代社會的資訊愈來愈發達,知識取得的管道也愈來愈多,人人都可以自學,來獲得新的能力。自學不論成敗都是好事,因為成功固然可喜,失敗也能學到一次難得的啟示。現在,請你也寫出一個自學的經驗,包括過程、結果及心得。

 

 

  疫情來勢洶洶,因應網課,家裡不得不添購許多電子產品,但計畫遠遠趕不上變化,不久後便要舉行攸關畢業成績的重大考試,必須一次使用兩個裝置上課,起初,我認為易如反掌,開始演練後才發覺我誤判形勢!

  在模擬線上畢業考的過程中,同學不是沒鏡頭、沒麥克風,就是以各式各樣、五彩斑斕的背景來遮擋作弊的跡象,看到這群一改變上課形式就變調的小屁孩,老師一改平時溫柔的美麗形象,如虎獅般大發雷霆,同學似乎都被嚇到了,拿起滑鼠奮筆疾點,但這美況維持沒多久……「我的Meet視窗變成粉紅色了!麥克風也打不開!怎麼辦啦!」想向資訊能力一級棒的爸爸求助,才發現他在學校線上教電腦課,歐買尬,頓時知大事不妙!

  情急之下,我急躁的反覆按著鏡頭開關,但一動也不動,身旁對現代科技一竅不通的——媽媽叫我冷靜,並替我加油打氣,我緊張按下設定鍵,迅速回想事發過程的點滴,一步步尋找錯誤的根源,總算,在檢視中,發現一個似乎閃著光的按鈕,靜下心來,有條理的修復,然而過程中我如坐針氈,深怕隨著時間流逝,老師誤以為我怎會宛如一塊巨石,毫無動靜,給我來個當頭棒喝!

  經歷漫長的奮鬥與煎熬,我早已疲累如豬,倒臥在大床上,精疲力盡,但最終皇天不負苦心人,我靠自己的毅力與耐力,在無人協助下,在五分鐘之內完成修復,忍不住高聲歡呼,但卻忘了,剛才和電腦的搏鬥,不僅拖延了自己考試的時間,還得面對老師咄咄逼人的質問。但不論如何,我終究成功解決了這個大.問.題,以後不必再向他人求救諸如此類的突發窘況了。

  「慢工出細活,欲速則不達」,有時靜下心來,想法轉個彎,能更有效率排解疑難雜症。雖然隨著年紀增長,不再有老師手把手帶著我們成長,但只要有學習動機,自己也能當自己的老師,開拓出一片賞心悅目的金色麥田,即使乍看之下一片荒蕪,但再反覆找幾次,也許你會眼睛一亮,發現其中正有金光閃閃的寶藏呢!

/tmp/php20DaR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