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說明:民以食為天,一道美味的佳餚,不論是山珍海味,抑或是獨門的家常菜,背後往往都蘊藏著獨特的情感與故事。請介紹一道令你念念不忘的菜餚,並寫出這道菜給你的感受及意義。

 

  電視裡寶可夢對戰正激烈著,突然傳出一聲「吃飯了」,打斷了我的精采片段,令我不禁懊惱,但那美味又豐盛的菜色,濃濃嗆鼻的青菜拌炒味,誘得我立刻忘了懊惱,忍不住想靠近餐桌偷吃一口,其中最特別的肉燥飯,是最能代表阿嬤好手藝的佳餚,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道菜。

  酸酸鹹鹹的神祕醬汁,已成為我味覺的長久記憶,那不起眼的肉燥飯,在我心中卻脫穎而出,它的味道遠遠勝過於一隻油炸過的雞腿,不油且不膩。雖然我現在無法天天品嘗阿嬤烹煮的獨有家鄉菜,但那道佳餚的特殊香味、口感依然在我的嘴裡持續擴散著。

  兒時,父母因工作忙碌,無法好好專心的照顧我,於是我就成為阿嬤的「重點照顧對象」,同時促成我和這道家鄉菜有著濃濃的連結。烹飪是阿嬤最擅長的手藝,她時常為我們全家人煮一桌豐盛、美味的晚餐,其中,肉燥飯最能勾動我的心,它彷彿是回憶的時光機,讓我乘著肉燥香氣,穿越時空,回味美好的童年時光。

    阿嬤的廚櫃抽屜裡有幾本神聖的食譜,內容都是她親自手寫,每道菜都有詳細的製作方式及配方,是阿嬤獨門手藝的大全。這本食譜有滿滿的歲月痕跡,封面早已泛黃斑駁,紙頁也沾染些許油漬痕跡,一字一詞都是阿嬤對我的關愛。

  阿嬤非常疼愛我,時常煮些好料讓我品嘗,她也花了許多時間和心血寫那本食譜。現在她年紀大了,身體狀況並不是太好,已經無法天天下廚,不過那份溫馨、關愛家人的心意卻依然不變,而那肉燥飯,正是烙印在我記憶深處的最佳美味。

/tmp/phpu09jz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