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說明:日本作家東野圭吾作品《解憂雜貨店》中,街角的老雜貨店,扮演著為人們分憂解勞的角色。真實生活中,解憂店家不易尋得,但令人煩憂的事件卻經常發生。請寫出你曾遭遇什麼事情,陷入哪一種情緒,以及你如何找到解憂妙方,並將之分享給大家。

 

  在現代社會中,網路科技已經成為了人們的生活必需品,而我們在網路世界中展現的面貌未必和現實生活中相同,甚至在不同平臺也有相異的身分和風格。在螢幕前的你,可能是善良、溫和的,不過在視窗中,卻可能是位酸民,呈現各種與現實中不同的性格與角色,甚至可能是被各種網友辱罵的網紅。

  在一個由黃色漸層到桃紅色的頁面中,我能隨意發表言論,在網路世界中的我,都孜孜矻矻的在討論對於美國職業籃球聯盟「NBA」的話題,在那裡,我可能成了名副其實的酸民,發表各種鋒利如刀的言語,和真實世界中的內向木訥截然不同。而在那個青綠色的通訊軟體中,我則會因對象不同而改變說話的方式,對長輩或老師,我會用非常親切且有禮的詞語與他們對話,但和同學聊天時,我則不在意我的字句,只想暢所欲言,展現率性的一面。

  不過在網路世界中,我們也會常常傳錯訊息。某次我看到一部影片,我覺得它非常逗趣,本來要分享給朋友看,結果不小心傳給了一位個性嚴肅的老師,兩天後才發現,但也已經來不及收回了,那狀況讓我非常尷尬,雖然沒有挨罵,不過在老師的課程中,我完全不敢直視他的眼睛,一整個學期都沒有好好上課,這也讓我深刻感受到使用社交軟體必須小心謹慎,才不會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在網路世界中,使用的暱稱,令他人很難知道你的真實身分,於是很多人會利用這個機會來發表各種言論,但總是因為認為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彷彿不用負責一樣,導致自己被「炎上」,這是所有網路族都必須面對的考驗。

  然而,也有些人在現實生活中可能是邊緣人,到了網路世界中才能在螢幕後完全展現自我,甚至在某些平臺成為家喻戶曉的大網紅。雖然網路世界非常便利,但我們也要有審視自己的言論與行為舉止的責任,如此一來才能盡情徜徉其中,不會造成他人的困擾。

/tmp/phpNaTVu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