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說明:近期,一位文學獎散文首獎作品引發熱烈討論,作者以第一人稱書寫,讓讀者以為作者就是當事人,但事後被人公開質疑那是朋友的故事,並非作者個人經驗;即使作者出面承認並澄清,讀者們仍不領情,認為作者欺騙大眾。此爭議也延燒到網路,到底「作文可不可以用掰的」?這話題讓網友爭論不休。身為學生的你,贊不贊成「作文可以掰」?請寫出你的相關經驗或觀察,提出理由說服大家吧!

 

   文學獎得主在散文比賽中,捏造了不實的個人經驗,雖然獲得了第一名的寶座,寶座卻只有一隻椅腳,王者的地位也搖搖欲墜。針對此事,我的觀點是:捏造的文章就猶如路邊的鵝卵石,包裝在精美的禮物盒中,單看外表總是使人興奮,打開包裝才知道,那些包裝只是美化謊言而已,因此作文應該是一個真實故事,而不是藉由美化後的謊言挑動人心。

 

   我認為社群媒體是導致「謊言作文」的主因之一,現代人手不離機,人人追求那虛幻、空洞的按讚數和流量,因此就會有人開始虛構、誇大故事來討好別人的喜好,而虛構與誇大不就違背了社群網站最初的「忠實呈現」和作文「記錄生活」這個意義了嗎?

 

   有人認為作文就是要闡揚自己的觀點並使人信服,不過若你的經驗並非事實,用一個假象來支持自己的論點,讀者接受了你的觀點,卻不知道這個論證是個「虛幻故事」,難道這不算是一種欺騙讀者嗎?並非所有讀者的媒體識讀能力都那樣優秀,可以一秒識破虛構故事,因此錯誤的訊息也很容易植入讀者的大腦中,最後導致整個人活在虛假的夢境中。

 

   網路、現實與夢境是個鐵三角,現實和夢境創造了網路,不過網路慢慢實現了夢境,卻漸漸取代了現實,最後導致的就是夢境與現實融合為一體,再沒有人能辨識出眼前的一切,究竟是自己腦中的想法,還是真實發生的事件。若越來越多的「謊言作文」出現,虛構的夢幻在社會中的密度將越來越高,而使夢境與現實的定義更為模糊的,就絕對不再只有網路。

 

   作文必須來自於真實故事,用最誠懇、真實的文字打動讀者的內心,而不是用美化後的謊言植入讀者的大腦。網路對現實的影響已無法抵擋,希望作為人類忠於自我的文字工具,能一如初衷地展現真摯,而不是成為和網路一樣,變成摧殘真實的加害者。

 /tmp/phpaCpd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