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說明:大家都知道,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也常說不能輸在起跑點上。所以,新買的衣服、新發下的課本作業簿,我們都會格外珍惜。但是,愈到後面,我們的態度就愈隨便,一件事就變成了虎頭蛇尾。美好的結尾,和慎重的開始一樣重要,請你分享一個經驗,也許開頭和過程都不盡如人意,卻在結束時出現最美麗的句點。

 

   人們每當面對新事物,心頭便會湧上一股格外重視的衝動,希望能讓事件有著美好的開始,但經過時間流逝,當初的熱絡情懷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留下一段半途而廢的經驗。一如人際關係,在初次見面時留下良好印象固然重要,但後續即便與他人較為熟悉,保持尊重才是維繫一段友誼的關鍵,並在彼此內心留下美好的印象,這也是近因效應的道理。

   國中的首次歷史小考,得到的分數不盡理想,原以為只須上課認真聽講,隨著老師畫記重點,便能考取高分,但呈現在我眼前的考卷,無疑是反駁我那美好理想的最佳證據,如此的經驗不禁令我反思,是否在哪個環節出了差錯?一次的失敗,卻是令我蛻變的開始。

   檢討考卷的我,逐漸意識到此時的自己身處的困境,認真聽講終究是吸收知識,遠不及自己消化過後,真正理解整體脈絡。在此之後,我不再只是聽講,更多的是找出內容的連貫性,比起死背每一個重點,我更偏向於利用因果關係以及事件之間的關聯,能更加流暢的推理出題目所需的答案。

   面對國中初次段考,難免感到些許不安及緊張,但也期待藉由此次機會,檢驗學習成果。考試過程中,不管行為想著先前複習的內容,深怕忘記任何一處細節,完成一道又一道的試題,我不安的心情漸漸消退,取而代之的是無意間產生出的自信,交出答案卡,心中暗自肯定自己的改變,最終也得到了意想不到的良好成果。

   一個完美無缺的開始,若不積極對待,最後結果便會落得失敗的下場;反之,一個不盡如人意的開始,其實正提醒我們,若力求改變,持續努力,最後結果或許能收穫意想不到的成功。美好的結尾,和順遂的開始是一樣重要,不半途而廢才能在結果時出現最美麗的句點。

#附圖是本篇作文的AI生成圖片

/tmp/phpWA5bOb/tmp/php9aA1q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