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自古以來,讀書是人生重要階段,,不管你是在夜晚微弱的燈光下,奮力地和瞌睡蟲打仗;或是在燈光好、氣氛佳的圖書館,輕鬆地與文字來場饗宴;也許是在寧靜的戶外享受芬多精,來個知性之旅,這些都是讀書啊!


  望著懷中的書,輕輕吹開霧一般的迷惑,我的理性驟然醒來,猶如天邊最初的星星,「啊!原來如此。」至少有那麼短暫的片刻,生命綻放著智慧的花朵。這就是讀書的樂,讀書可以讓你不限時空和作者交談,跨越古今的藩籬,離開地理的束縛。像是:小說類,使你和作者穿梭在故事中,同甘共苦,走向最後的終點,這不就是樂嗎?


  反之,讀些枯燥乏味的教科書,背些毫無意義的講義,這真的有用嗎?我們可不想成為文字的奴隸,一點都不想!死背這些書,只能成為考卷上的一丁點兒分數,這樣的「血汗書籍」,是必需品嗎?像我,每天回家都得和一座小山的參考書奮力廝殺,「哇!這是怎樣?」恨不得燃起一把火,使小山變成焚化爐,但是被分數限制,唉!真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啊!


  古人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我認為讀書應該挑「樂」的,因為喜歡的書才會有動力去看,而讀得很「苦」卻也是必要的成長,待苦盡甘來將別有一番滋味,畢竟多讀書還是好事一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