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如何教作文?〈上〉


 


    作文課到底要怎麼上呀?這個問題,不只有學校老師、學生家長對我提出來,連我也經常反問自己!


    不就是老師在黑板出個題目,講解一下各段大意,然後孩子們開始低著頭寫嗎?


    我的方法倒不是這樣的。


    坦白說,我的課堂上課秩序非常混亂,混亂到我十分困擾,混亂到我羞於讓家長進來旁聽。日子久了,班主任甚至對想要報名的家長說:「黃玄老師的課堂秩序很活潑……ㄜ……也就是有點吵鬧,但是他也不發脾氣的。請爸爸媽媽先有心理準備!


    聽到這裡,我的耳朵又紅了。


    我真的應該,務必要,誠誠實實的,一五一十的,將上課情況披露出來。


    唉,就當作是一種告解懺悔好了!


    當我匆匆忙忙的走進教室,兩個私校學生正享用家長準備的豐盛茶點,四、五個男生乒乒乓乓玩著踩腳遊戲,還有一對舞藝高強的姊妹在比賽劈腿;拿著可樂的美籍女孩靠著牆角聽MP3日籍學生們嘰嘰咕咕的交頭接耳,另一個歐籍學校的小女生跟在班主任後面亦步亦趨……


    幾個文靜的新生,則面露驚恐的端坐著。不過別擔心,下一堂課,他們就會適應環境了。


    「不可以!」我叫了起來,適時阻止那個體操高手在教室裡前空翻。


     我宣布上課之後,秩序也沒多大改善。同學們開始發問:「老師,今天的題目是什麼?」


    坦白說,我還沒想到。


    難道沒有作文講義?


    有啊!我編了一本,裡面有「佈局」和「修辭」兩大獨門教學法,影印和裝訂卻都很粗糙。而且很少拿出來用。


    難道沒有事先出題,讓孩子先回家預習?


    說來汗顏,我不備課,經常遲到。還有還有,課程收費偏高。


    難道不給孩子背誦古文成語,或出家庭作業?


    我想每堂課寫出一篇作文,負荷量已經很重了,所以從不這麼做。


    那你到底在教什麼?


    ……我在教作文呀!


 


我的悄悄話:


    大多數孩子都不喜歡上作文課,這的確是最辛苦的學習科目,不只要動腦、書寫,還會碰到麻煩的生字生詞。只要跨越這道門檻,就能進入靈感的世界,這時你會發現孩子的眼睛亮了,筆也停不下來了!


 



我如何教作文?〈下〉


 


    今天的作文題目是什麼?這是上課同學最關心的事情。


    ㄟ……〈思考中〉


    剛剛我走在路上,發現天空很蔚藍,那我們來寫「天空」。


    手上還拿著工讀生發給我的豪宅DM。那就讓大家根據上面的介紹,試寫「豪宅一日遊」。


    啊!一片落葉忽然從窗口飛進來。那我們想像一下它的故事,順便訓練感官摩寫,就寫「葉子的旅行」。


    那兩個同學請先把零食放下來,別急著交換……咦?題目不就是「分享的快樂」?


    哎喲!我還是想不出來題目。腦袋忽然冒出一個X,那就用這個叉叉符號為題,大家各自解讀,各自命題,你覺得是「十字路口」、「漂亮的髮夾」或「被拒絕的心情」都行。


    這樣的方法太隨性?


    作文不就應隨性而寫,行於所當行,止於所不可不止嗎?


    這種教學太不嚴謹?


    我可以跟您報告,這次的教學目標是「藉由隨機觀察,刺激聯想能力,進而透過文字創作進行邏輯推論,除了能讓學童熟練已教過的語詞及句型運用,並預期達到啟發八大智能中語言、空間、人際、內省等能力之效果。」


    這種上課方式,怎能讓人安心?


    其實,連我也覺得不妥,還請了一位正規師範體系出身的老師前來代課,果然上課秩序真好,大家跟著精美教材,按表操課,朗朗讀書聲迴繞在課堂中。


    不過,看過孩子們的作品之後,我發現文章死了,不再活潑潑了!它們很像標準範文,絕對安全,可惜沒有人味,再也看不出是誰家孩子的風格。


    接著家長意見來了:「我們如果要這種方式,跟學校老師上課就行了,又何必千里迢迢……


    學生意見來了:「老師好嚴肅,我就說不要上作文課……


    原因在於寫作文,就是寫生活;當老師為了控管秩序,壓抑了孩子們的生活討論,也就否定了孩子們的作文材料。


    而我的作法,就是先呱啦啦講一堆我的生活經驗,並一個個跟孩子聊,挖出他們個別的體驗想法,再讓他們寫下來。


    孩子的情緒易於波動,興致一來,哪能不參上十來百句?


    況且構思過程單調乏味,作家都得依賴咖啡和沙發,孩子不翹一下腿、不吃點零食,那怎麼行?


    然而寫出來的東西,也更接近他自己的生命。


    好吧!


    又回到老師滿場飛,學生鬧哄哄的上課情況。


   「你不是體操高手嗎?想想葉子在風中畫出一道優美的弧線,就像你做的那種什麼翻……


    「那叫做『360度直體後空翻』!好啦好啦,我會把這個用進去。老師我要開始寫了,你能不能安靜一下,不要再吵我了!」


   「還有你!不要再偷打PSP,你倒是可以想想,『運動場上』一定要寫操場嗎?我記得有一種遊戲,站在一塊電子板上就可以做很多運動……


    「那叫做Wii Fit。老師你真遜耶!」他一說完,就寫下了:當我按下一個鈕,運動場就在電視螢幕裡出現了……


    「還有那個誰……


    所以所以,至今班主任還是會繼續說:「黃玄老師的課堂……有點吵鬧,但是他不發脾氣。請爸爸媽媽先有心理準備!


 


我的悄悄話:


        上作文課?我們只是在體驗生活,然後忠實的記錄下來罷了!而生活時時充滿變化與驚喜,要怎麼備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