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治輔助著文明,文明造就了法治,這兩者是相輔相成,密不可分的,從過去的人治走向法治,再到近代的人權觀念,最後則是現代所追求的積極人權,法治的演進也反應了文明的進步。

  如今的法律及人權看似理所當然,然而在其背後,隱藏著的卻是一條坎坷崎嶇的道路,「真理總是越辯越明」,透過辯論,人們在未知的道路上摸索著,試圖找到更適合人類的方法。

  人們為了利用法治促進文明的發展,因而發展出了各種措施,以期藉由這些方法,達到降低犯罪率提升文明程度的目的,例如近期社會廣為討論的酒駕刑罰,即是如此。另外,近年來「死刑」的存廢也是眾生爭相辯證的議題之一,在過去的法律中,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殺人償命是一種普世的價值觀,而在現代,死刑能否嚇阻犯罪,促使文明進步,已然受到質疑。

  古往今來,已有無數的制度被建立、辯論、推翻,在未來想必「死刑」也不例外,因此,法治與文明的辯論必永不停止,法治與文明的進步也將永不停歇。

李育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