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說明:有老師以答題搶飲料的遊戲,提出「你是家中獨生子嗎?」「與父母同住嗎?」「父母會陪伴讀書嗎?」等先天優勢的七個問題,另有「成績是班上前十名?」「有閱讀習慣嗎?」「是否已清楚想要攻讀的科系?」等後天學習的三個問題。只要答案肯定者,就向前一步,反之則退後一步,當問題全數答完,老師一聲令下,全班學生便往飲料方向衝去,搶奪僅有的5瓶飲料。結果發現,答案肯定題數越多者,與飲料的距離越是接近,奪得飲料的機率也偏高。而答案否定題數越多者,距離飲料越是遙遠,奪取飲料的機率也相對渺小,不少人因而直接棄權,因為「覺得不可能」;但有趣的是,這些站離飲料較遠的同學中,仍有不少人願意奮力一搏,試著跑跑看,因為「有跑就有機會」。一、這場遊戲能讓學生學到什麼?請分析遊戲設計的利與弊。(各100字)二、請以「我對社會階級的看法」為題,寫一篇短文。(400字)

答:

一、乍看之下,遊戲中孩子們與飲料的比鄰之遙,是將不公平的人生投影其中,將不平等的人生映於童心之上。此一遊戲的目的便是將起跑線的概念引入孩童之心,使其在提早「認知」方面能與他人並駕齊驅,不致遭殘酷的現實抹殺了積極進取的理想。

然而,在此遊戲設計之中,僅將外在因素加以量化,毫無涉入天分的考量。茫茫人海之中,倘若人人皆朝共同目標邁進,或許先天起跑線便能決定一切;而現實並非如此,讀書的最終目的應是在廣泛的學海中看見自身天賦所在,故縱使遊戲本意良好,卻潛藏著扼殺天賦的刺客。 

二、「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性別平等」,這些家喻戶曉的標語雖然已多方落實,卻營造出了「社會人人平等」的假象,片面的平等蒙蔽了眾人的雙眼,致使多種社會階級得以狹縫中求生存。

拋棄透過視覺入侵心靈的成見,改以大腦思考,便會發現生活中充斥著文化、經濟的「階級」,例如:第一,在職業之中,醫生受人景仰,工人則遭唾棄的眼光;第二,擁有高學歷、坐領高薪的人時常保持著自信,反之,領著政府補助的人則相形見絀,顯得自卑。而這些階級亂象不僅在成人的世界中發生,學校內也能找到些蛛絲馬跡。在我小學時,某些老師並沒有啟發成績落後且好動調皮的孩子,反而是根據學生的課業、行為決定對每位學生的態度,這必定導致同學間階級壁壘分明的現象,使活潑而成績不佳的學生受到排擠。

社會中的階級必然存在,因此在努力之餘,心態的轉變便是首要,就文中遊戲而言,老師僅點出眼前的成功,若能進一步啟發:倘若心靈一轉,原先處於弱勢的孩子亦能抱著優勢轉身追尋自身天賦,終能站上成功的終點線。 

玉成1  玉成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