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擴寫馬致遠【天淨沙—秋思】:「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又是離別的秋天。


泛黃的葉片,秋風無情,那老樹上結縭許久的葉,被颳落河畔,徒留守寡的一夜,望著另一半,被西風帶至他處。枯萎的藤蔓,失去了飽滿的光澤,枯褐的身軀,依戀著樹幹,但,那早已鬆脫的軀體,在風中飄逸,麻木的神經,正緩緩伸入彼岸;昏鴉的頭頂,白羽稀落,茫然的雙眼,一直望向西方。是等待無情遊子歸來,還是伊人追逐著落日,忘了守家的你?


近處,斑駁的磚橋橫跨過涓涓細流,它所扮演的角色,雖在數十年前,小河流水欲流盡時,失去了功能,然而橋上依舊有兩個小頑童,嬉嬉鬧鬧的爭著小皮球,一個不小心,球兒跳入了流水,本該隨之入海的它,卻只是被流水輕巧的放在大石子旁,隨後回到隊伍,繼續它的旅程。橋岸與樹林間,頑童的家正在那兒,煙囪,裊裊炊煙正從之緩緩飄出,屋內傳出一聲叫喊,頑童趕緊撿了皮球,吃晚飯去了。日陽又落下幾分,屋內傳出了陣陣笑聲。


怯懦的自己,不敢望向那戶人家的窗子,怕那壓抑心中的容貌,又浮上心頭,握緊瘦馬的韁繩,怕一聞到燒菜的味道,未得一官半職的自己,無法自抑的上馬返鄉。踏入林間古道,樹枝彷若牙爪,抓向疲憊的身軀,西風吹起,蕭蕭聲響,有如哭泣哀嚎,來回在古道之上。你可曾知,多少眼淚打出了這條古道,多少分離死別壓沉了土壤,塑造出了林路區隔?


走出了樹林,夕陽西下,發出了最後一道光輝,望著相同景色的你,是否記得,在天涯上,有位斷腸的遊子,眼淚飄散在秋風之中,期望再次享用你那盤家鄉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