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之所以文明,就在於會和彼此溝通,不論是魚雁的往返,或是話語的傳遞,皆是在表達自己的意見。爭吵也是另類的溝通方式,雖然較為激烈,但蘊藏著更豐富的情緒,也能夠單刀直入的表達心中的想法。

在一片湛藍的天空,飄浮著兩朵白中帶黑的雲朵,在兩者經過彼此時,先是摩擦出了第一道閃電;接著響起撼動大地的雷聲;然後兩朵灰雲便下起了滂沱大雨;最後只剩下灑落在天上的彩虹。爭吵對我而言就如同晴天、雨天的交替一般,是日常可見的景觀,但是反思爭吵後的收穫,才是我們面對爭吵的方法。

我也經常和家人爭吵,不論是因為睡覺或是起床的時間、打電動、穿衣服或是對學校老師看法……等生活瑣事,都曾引發和家人爭吵。曾經,我對爸爸抱怨同學的不好、小氣,但是他卻覺得我太愛計較,認定是我的問題,所以便展開了你一言我一語的口舌之爭。爭到最後,我們都不和對方說話,也不願意接納彼此的想法,只會在必要的時候才和對方溝通,直到時間沖淡了情緒,彼此都遺忘了一切時,才恢復原本的平靜。

雖然爭吵的事件已經被彼此擱置一旁,但是我仍然心有餘悸,對於那次爭吵事件抱持著:「是我還是他不對?如果我是不對的,為什麼不對?還是他只是希望我可以尊重他人?」等想法。經過一輪一輪的反覆思考後,我得出一個結論:如果我要表達一個可能會引發爭吵的意見時,必須謹慎的用詞,才可能說服對方。

       爭吵不一定會有一個對或錯的結論,但是都會有一則值得彼此思考的問題,雖然未必是對於爭吵的問題,終究是可以作為改進自己的一種想法。爭吵是發現問題的溝通方式,雖然會較直接,也可能造成傷害,但是卻讓人更容易明白問題的癥結所在。

/tmp/phpZktU7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