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明:以特殊狀況為文題,激發學生思考處理的方法。


【問題】你在街上撿到一條狗,後來透過「協尋啟事」把牠送回主人家,對方準備三萬元酬金,你會怎麼做?為什麼?


  有錢不是無所不能,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當我撿到了流浪狗,並找到了牠的主人,如果主人要給我三萬元,到底要不要收呢?  


收的話,雖然賺了一筆錢,但是愛心可以被定價嗎?那位主人可能會覺得,我收了錢以後,他就不欠我人情,這樣子我會覺得他很隨便,難道人情是可以用金錢買賣的嗎?答案是「不行」,因為如果人情可以被金錢取代,人情的意義就不存在了,人情不應該由「欠」這個字解釋。


不收的話,那位主人可能會認為我拒絕了他的好意,不過或許我們能因而當朋友,朋友間還可以互相幫助。如果這個人沒有很多錢,我可能還會勸他把錢留著。


收與不收,真是個困難的選擇。就好像「父子騎驢」的故事,不管怎麼做,好像都不是十全十美,所以我們應該好好的思考,並做最好的決定。


在審慎思考之後,我決定收下這筆錢,並且把這筆錢捐給流浪動物之家,幫助更多可憐的小動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