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說明:人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有人的幸福是馳騁原野,感受大自然之美;有人是品嚐祖母親手醃漬的醬菜;有人則是欣賞一首優美的樂曲。你的幸福故事是什麼?請寫出一件讓你感到幸福的事,以及這件事帶給你的感受、影響和啟發。

 

    夜半時分,城市褪下繁華俗豔的外衣,露出嬰孩安詳的睡顏,窗外白熾的路燈不知為照亮誰人行路、誰人歸途。不知名的鳥囀在暗夜裡自問自答,偶有機車呼嘯而過,將我自過分令人著迷的故事中拉出,彷彿睡夢中的抽搐,靠在床頭櫃邊上的我驚醒,剝離了另一個角色、另一種風景。踮著腳,關上燈,我在宿醉也似的紊亂思緒中,無憂地陷入沉眠。這是幸福啊,是細水長流的緩慢,是平淡,是心安,是孤獨卻不孤寂,是落日餘暉的溫暖。

  石墨粉沾染在手掌側邊,袖子微微挽起,筆尖在紙上刻畫,如水痕迆邐於船身後方。紙緣微微泛黃,對畫面不甚妨礙,僅使人莞爾於其年代之久遠。線條的律動隨我念至,勾勒著人物的外型,起初飄忽不定,大致輪廓明瞭以後,始將線條趨於堅定,標明五官位置,爾後著眼於手部細節,撇個幾筆,告一段落,換手。繪畫是不亞於文字之複雜的藝術,呈現形式、技法不勝其數,如同有畫面的新詩。這是我的幸福,能夠將腦中的想像轉化為實體,我無法飛翔,可圖畫是為羽翼,在一紙天地裡,領我翱翔四方;我並不強大,可手執鉛筆為矛,橡皮擦為盾,龍吟虎嘯絲毫不懼,乘著快馬馳騁天涯;我時感悲涼,時感絕望,可專心於畫圖,我忘卻憂慮,沐浴在塵囂之外的靜謐,平淡如止水。班上尚有兩位與我志同道合的友伴,我們以接龍的模式完成一張圖,激盪出不少火光。雛形完成後,交棒。服裝、配備、髮型定案,交棒。表情、皺褶、陰影、其餘瑣碎細節………,如此往復,並輪流開頭,日漸一日,默契不言而喻。早自習、第九節的唯一愉快,便是寫完考卷後,能全神貫注地投入這我們三人一同構築的小工程──猝不及防,覺得人間值得。

  幸福是晚風拂過樹梢,而落葉紛飛,平凡不過,義大利詩人佩脫拉克曾說:「我是凡人,我只要求凡人的幸福。」但何人追求的幸福脫離了平凡的範疇?快樂是一種狀態,幸福則是一種意識:前者來去自如,相較之下顯得短暫且表面;後者悠悠如天地之廣,是自身對世界的認知,使我們不被艱困擊倒,使我們能從失敗中爬起;使我們在看到世界醜惡時仍能保有希望,使我們能從最簡單的事物中體會最深遠的況味,使最偉大的人與最潦倒的人都能平實地活著。而我的幸福物語,究竟是否僅是畫畫的那份心無旁鶩或許是有知己陪伴身旁,一同做著喜愛之事的那份滿足吧。

  幸福的定義,是沒有定義。所有痛苦、快樂、悲傷、憤怒,回想起,會認為這一路的歷程都甘之如飴,無論結果如何──這就是,我的幸福。

/tmp/phpmi9wx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