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說明:網路或電玩上癮症,已經成為21世紀人類的共同困擾之一。當你沉浸在五光十色的螢幕世界裡,是否曾跳脫出來,觀察自己打電玩的狀況,思考電玩吸引我們的原因,以及它帶給我們的改變。最後,你認為要如何健康的使用電玩呢?

電玩是小朋友們非常喜歡從事的一種娛樂活動。當我在搭公車或捷運時,常常看到很多人在玩手機,在他勝利的瞬間,我可以從他的眼神中感覺他好像得意洋洋,彷彿每一個關卡都無往不利。看著那華麗的畫面,我眼睛似乎被固定住了,遲遲無法移開,感覺被魔法控制了。而在魔王被擊中的那一刻,分數不斷的跳躍,也爆出一陣絢麗的火光。

為什麼很多人一拿起電動,就會愛不釋手,一直停不下來呢?首先,每當你破一關,心裡就會感到滿足,於是你就會不自覺的追求那種滿足,無法停止,只要每破一關,就馬上接著挑戰下一關。其次,電玩也會滿足人類對故事的幻想,像是《瑪利歐》裡的那些跳來跳去的蘑菇,飄在空中的方塊等,都非常有想像力。這一點,也是會讓人上癮的原因之一。

電動遊戲雖然非常好玩,但它也是有缺點的,像是玩手機遊戲時,五光十色的絢麗螢幕容易讓視力受損,如果過度沉迷也可能因而傷害視力、甚至成為盲人,尤其是在光線不足的地方盯著3C產品,更是一大禁忌。不過,電玩不是沒有優點,相關的技巧和戰術都可運用在國防的模擬戰上,同時也能訓練大腦的專注力與反應力。但我們不能只有在玩電動時才專注,上課、寫作業、做家事,也一樣需要專注力。

    電玩之所以迷人,是每當電玩關卡出現,大腦便會分泌多巴胺,讓我們感到非常興奮,而在破關後,大腦則會分泌腦啡,也會讓我們感到非常快樂。所以我們應該了解電玩的特性,如此才能減輕被電玩控制的風險。

/tmp/phpY8QKL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