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說明:我們的情緒狀態有極大部份是取決於我們在注意什麼,一般是聚焦在目前所作的事情上。例如想從吃得到快樂,必須注意到自己正在吃,但是當把吃和其他活動綜合在一起時,吃的快樂就被稀釋了。請以「享受專注的快樂」為題,寫出一篇呼應上文主旨的作文,要包括自己的真實經驗。

  

  我們在專注某些事情時,都會產生相對應的情緒,專注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時,就會感到快樂,相反的,如果是做不喜歡的事的話,就要轉移注意力來分散難過和悲傷,因此,要感受某件事情的快樂,就要專心,這樣一來才能體會到專注的快樂。

  當我翻開書本時,我彷彿被吸入了書本的世界,與書中的主角一同感受悲歡離合、喜怒哀樂的種種情意,但是時間一閃即逝,即使快馬加鞭也追逐不上,默默的,時間就在神不知鬼不覺間消逝了,然而我剛才讀過的文字卻已深刻的烙印在腦中。

  相對而言,寫作業的時候時間就顯得無比漫長,因為那是不喜歡做的事,所以無法專心投入,快樂的感受亦較弱,全是因為不喜歡的緣故,所以就算專心了,也無法感受到快樂,不僅如此,還可能會將悲傷或各種不快樂的情緒放大,讓人更為難受。

  「叮」的一聲--我腦中的思考迴路瞬間被打通了,我深刻的理解到,專注的快樂能獲得一道道專屬於自己的生命勳章,而不夠專注的情緒,就像摧毀世界的武器一般,將我所有堆砌起來的快樂城堡,一口氣夷為平地。

  在心理學中有所謂的心流現象,專注可以讓我們放鬆,當下的時間也會一閃而逝;而在自己喜歡的領域上,只要專心就可以表現到最好,並獲得了難以言喻的快樂和成就感。領悟的瞬間,是每一顆心靈最美麗的黎明,不論再如何慌張徬徨,也無法阻擋我在專注中尋找快樂的渴切之心。

/tmp/phpHOAB8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