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靜靜躺在桌上的歷史課本,隨著指尖觸碰而翻開,嶄新的油墨氣息衝入鼻腔,但書頁的內容卻泛著一層蒼老,文字漸漸浮動,離開平面,幻化成一個被歲月刻滿痕跡的和藹老人,凝視著現今的世界,不評判也不表態,只是微笑地娓娓道來,褪色而久遠的過去。

  沉浸在文句中,彷彿世界在此刻拆解,分離又重建,城市昔日的樣貌完整呈現在眼前,先民拓墾的辛苦,戰爭流離失所而造成的悲傷,全都像是戲劇一幕幕在眼前上演,我喜歡探究那些前因後果,乘著一葉扁舟在歷史的長河旅遊,沿岸的風景演變著千古勢力的興亡,還有那時人們的心靈情緒,我好像也穿越到了那個時代,一同嘆息著戰亂的無奈,又或是讚賞著令人驚豔的壯舉。

  而當我闔起書本,走向屋外,腦中的波濤洶湧卻依然久久不能停歇,歷史事件中的人物還在辯論、還在奔跑,還在感嘆,一個個浮現繞動,我走過小巷和街道,看著周遭的景物,想像時代正在眼前轉化,過去此地的人們又在做些甚麼呢?他們的生活是否和課本上的樣子相同呢?這些疑問總是也圍繞在我的心中。

  打開課本,過去從前的一切冒出來,讓我得以窺探那時的生活樣貌,也打開了我心裡的好奇與想像,闔上課本,可是歷史的景況依然存在我的腦海和心中,雖然此刻歷史課本只是靜靜地被闔起輕放在桌上,但腦中的課本卻是開啟的,歷史長河還在其中源源不斷地流下去。

/tmp/php6Jnno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