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說明:每個人剛出生時,並沒有界線的概念,總是認為自己和媽媽是一體的。慢慢的,我們開始發展自己的概念,開始區分我的、你的(或他的);我這一邊、你那一邊……,和別人之間出現一條隱形的界線。請你分享一下,自己擁有哪一些有形或無形的「界線」;這些界線和別人不同之處;如果別人超線了,你會怎麼做?

 

  這世界上存在著很多界線,看看周邊,學校的圍牆、自我的空間,甚至是被時間所畫分的不同界線。再者,界線分為有形和無形的,有形的界線像是國界,是眾所皆知且不可輕易跨越的;相反的,無形的界線,宛如自己定制的種種律令,具隱私且不容忍冒犯。

  有一次我在百貨公司閒晃,悠閒地翻看每一家餐廳的菜單,最後駐足在一道安全門前,雖然上面寫著「外人勿入」,但裡面飄來的陣陣菜香激發了我的好奇心,剛要推開門把一探究竟時,便被父母硬生生的拉了回來。這時我才知道,有形的界線不侷限於人際關係,公共場所亦是如此,不隨便跨過界線,才是尊重彼此的最佳表現。

  有形的界線,就像是法律明文規定,相反地,無形的界線,比較像是道德上的約束。我再舉一個自己界線例子:我們學校氣氛歡樂,同學們常常都是一起分享物品。然而有一次,好朋友卻未經我同意而翻開了我的書包,對我而言,這就像是拔取青龍頷下的一片,簡直就是找死行為,罵了他幾句才消去怒氣。通常別人不認為越界的行為,在我看來卻是難以容忍的侵擾。

  其實「界線」早在農業時代就已經存在了,食物的儲存期限,農地的分劃歸屬都是界線,可是如果回溯歷史的話,真正的慷慨與慈愛應是沒有土地、階級等界線的。越是約定界線、劃分清楚,看似能加速文明發展,可同時也為人類的滅亡埋下火種。因此,與其讓界線淪為限制成長的桎梏,不如透過它掌握彼此互動的分寸,互相尊重,如此才是界線存在的真正意義。

/tmp/phpx4ZjJ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