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我的孩子曾在安親班待過兩年的時間。

    這間安親班對家長推出三大服務: 
    一、慢接:家長下班後可以去應酬,晚上十點以後再接小孩回家睡覺即可。
    二、短期住宿:家長有事外出,孩子可以安排幾天住宿在安親班。
    三、假日留班:家長假日想要休息,安親班負責帶他們出去玩。

    這樣的訴求,深深打動雙薪家庭的家長們,也使得安親班立即門庭若市!

    可是孩子的需求呢?誰替他們想一想?

    孩子也許還不懂抱怨,也許沒得比較,只能呆在擁擠而嘈雜的水泥鴿籠,像一個個認命的小老公公或小老太婆。但是,你可以從他們渴望回家的眼神,瞭解他們的無奈。

    有一位開安親班的朋友告訴我:「只要孩子做完功課和測驗卷,就讓他們吃炸雞或打線上遊戲,他們也高興,我們也樂得輕鬆,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我淡淡的說:「那直接餵安眠藥,不是更好混?」

    我居住的地方,除了安親班之外,最多的機構是養老院。當我發現,安親班的孩子,眼裡居然流露著和老人一樣的悲情,簡直不寒而慄!

    外國把「教會教育」和學校教育、家庭教育,並列為三大教育。而在台灣,與家庭、學校並列為三大教育的,絕對是「補習班(或安親班)教育」。如果大人不喜歡辦公室的冷氣房,那麼請想想你的孩子,也正在這種冰冷、僵硬的環境裡,度過他們最珍貴的童年時光。

    當安親班包辦了放學後的照顧功能,我納悶:父母的價值還剩下什麼?


 


後記:結果勒,結果勒,我乾脆自己開了一家安親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