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境,是一個沒有時間的世界,它結合了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自己,使各個時空的事物濃縮成一篇篇故事;夢境,有時是我們決定人生大事的關鍵之一,就像引文中的秀才,因連續做了三天具有象徵性的夢,面對是否赴京考試一事躊躇不定。夢對我們來說,是神祕莫測的現象,也是一生中必經一次的一段奇幻之旅。

    對我來說,夢裡的故事,往往帶給我諸多啟示。它是一位可看見未來的老師,能夠抓出我的缺點,每到三更半夜便重複在我的腦海裡,一再訴說同樣的道理。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場夢,是我在五、六歲時所做的。記得那次我在一輛車上,興奮地前往比賽會場,我不斷的想像著自己得獎時,上台領獎的樣子是多麼的快樂、多麼的風光。但是,到了會場,事情卻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順利。

    比賽的規則是必須舉手並大聲回答自己曾經看過的問題,我對每一道題目都非常熟悉,但是最後卻落榜了,因為我是個不好意思發表意見的人,所以總是不敢舉手,默默等著老師給予我機會回答。不過,題目和答案紙一張一張的貼在黑板上,時間也隨著滴答滴答的時鐘聲流逝,最後我連一分都沒拿到,只好頹喪回家。

    當時的我年幼無知,完全不了解它所隱含的道理,但是現在的我,已經知道這位「夢境老師」在告訴我什麼事情了。以前的我常常聽到一句話:「當你等著機會從天而降,就等於在等待自己的殞落與失敗。」我覺得這句話很有道哩,因為比賽中的我,就反映出這句話中所說的內容。當然,這是一場夢境,無論輸贏都不會對我造成傷害,但是我從中了解到,自己在真實生活中因為不好意思張口而錯失多少寶貴機會,導致自己一無所獲。這場夢境,使我知道如何改進缺失,並燃起對熊熊的自信心,幫助我日後上台能有更好的表現。

    夢境,是一個有利而無害的冒險,是一面反映自身缺點的鏡子,也是一種自我反省的工具。夢境是無窮的,它沒有時空的限制,沒有箝制思想的藩籬。夢境,可以從中學習到比金玉良言更為具體的道理,而我們只要往正向解讀,就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完美。

莊翔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